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出路从“独木支撑”到“靠山吃山”

停伐之后原先依靠木材的产业怎么办?原先靠木材吃饭的林业职工怎么生活?

在白河林业局光明林场的二道镇奶头山村食用菌培育基地,十多个大棚分立道路两侧,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将一袋袋的锯末压缩成段。这里是白河林业局安置富余职工就业的一个项目,基地30多个职工搞起来一个合作社,一半是林场工人,一半是当地农民,每年能产100万至110万段木耳,纯收入50万至60万元。

管恩平当了28年的伐木工人,工资每月只有不到2000元,加入合作社后,每个月收入3600元,全家的生活有了保障。

对于停伐,职工们都认为是好事、迟早的事,但他们心里也有隐隐的担忧。合作社的管理者,光明林场职工王爱元说:“培育木耳用的段木,都是用一些林区剩余物制作的,将枝桠材等林区剩余物碾碎,压成一段一段的在上面培育。停伐之后,如果伐区剩余物没有了,可能就不能用木头培育木耳了。我们正研究改用秸秆等来培植,但是这样一来,成本就提高很多。”

从新中国成立后大量生产木材支援国家建设,到现在为了国家生态保护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我省重点国有林区的林业局和林业工人们,一直都在默默地奉献着。

停伐,国有林区正经历着一场大阵痛。

当握了多年的油锯成为纪念品,当停伐的最后期限临近,一些林业工人们的心中,还是会有迷茫和失落,不能砍大木头了,我们能做些什么?生活如何保障?

从以木材养人到通过更好地保护生态而养人,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认为,推动国家天然林商业性停伐的政策顺利落地,主要依靠两条,一是国家通过天保工程进一步提高对森工企业和林区群众的生态补偿力度,进行一定强度的“输血”;二是通过政策组合拳,帮助森工企业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发展非林非木产业,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样就会推动森工企业从根本上不依赖木材过活,从长远来看,“造血”比“输血”更重要。

改变“独木支撑”局面,大力发展木材接续替代产业,推进林区产业转型升级已成必然。

让富余林业工人平稳转型,端上新饭碗,得到合理安置,成了林业部门眼下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省一直在为停伐做准备。我省利用天保政策已经一次性安置林业企业富余职工13.5万人,通过承担森林资源管护和抚育任务实现2万多名职工转岗,全省国有林业局职工全额参加了养老保险。木材加工﹑运输﹑流通等辅业逐步剥离,已经剥离企业201个,移交学校102所,国有林业局包袱大大减轻。在国家天保补助资金的扶持下,全省国有林业局积极发展接续产业,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新路。

白河林业局黄松蒲林场离长白山很近,“林海人家”家庭旅馆在游客中很有名气。“林海人家”最早是由黄松蒲林场工会主席戴伟用自家的房子办起的家庭旅馆,成功后她又带动30多户职工一起开设家庭旅馆,成立森林旅游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服务标准,职工的收入增长一倍多。

白河林业局依据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将旅游确定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龙头和主导产业,相继构思和开发了大戏台河景区、长白文化景区、戏冬游乐景区、神奇魔界景区等十大景区。在“十大景区”的辐射带动下,住宿、餐饮、运输等其他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使旅游业逐步发展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支柱替代产业。

大戏台河风景区离长白山北坡山门仅有2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景区负责人介绍,去年这里接待游客10万人左右,这里的职工收入能达到34万元。

“停伐之后,我们主要是向两个大方向转型发展,一是搞旅游开发,二是做林下经济,我们已经有一些措施和办法了。”露水河林业局副局长刘彦成很自信地对记者说。

露水河林业局近几年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开发、苗木花卉培育驯化、石材开发、油品市场化经营等项目稳步发展,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企业增收渠道拓展,富余员工得到分流安置。

近年来,吉林森工集团积极为停伐做准备,主动走上了从单纯开发木材资源向综合开发林区多种资源,特别是非林非木资源,通过非林产业反哺林业的转型升级之路。2014年木材收入仅占集团全部收入的11%,木材进口加工、森林保健食品、森林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成为企业发展的顶梁柱。2013年开始,吉林森工从非林产业子公司的净利润中累计提取3300万元的生态建设基金,用于所辖林区的森林资源培育管护和环境绿化建设,成为管护森林的重要资金渠道。

长白山森工集团近年来突出发展绿化苗木产业和中药材产业,1万公顷野山参、7000公顷中药材基地建设进展迅速。停伐后,长白山森工集团将发展替代木材生产的六大接续产业:生态绿化苗木产业﹑现代中药健康产业﹑珍贵树种培育产业、林地林下经济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森林矿泉水产业。

现在全省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快速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亮点纷呈,已经成为林业职工和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增长点。

对于停伐之后自己的出路,宝马林场伐木工人吴继祥并不着慌。他说:“我们这里很多人都做林下经济,我自己就是种木耳的,好的年头能挣两三万。停伐之后要是国家的扶持力度大一点,收入肯定会只增不少。”

大停伐!大转型!茫茫林海正孕育着一次新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