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港创新融入“东北新丝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连港创新融入“东北新丝路”
大连港过境集装箱班列从大连港大窑湾铁路中心驶向欧洲。

大连港创新融入“东北新丝路”
驶向欧洲的过境集装箱班列在大窑湾铁路中心站装车。

进入2015年,大连港至满洲里的过境集装箱班列却格外繁忙。前两个月共开行7,总过货量同比增长283%

在经满洲里过货的众多口岸中,大连港过货量排名由2013年第8位,提升至2014年第4位,2015年目前依然保持在第4位,并呈上升趋势。来自华南、华东、华北、胶东等地的汽车零件、机械设备、日用小商品,通过“辽满欧”国际联运通道源源不断地运抵欧洲。

大连港集团过境集装箱班列的强劲增长,不仅意味着“辽满欧”国际运输通道正在加速升温,也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依托覆盖东北全境及连接欧洲的海铁联运网络,大连港集团正积极筹划“东北新丝路”。以大连港为起点的北冰洋航线“辽海欧”以及“辽满欧”、“辽蒙欧”、三条国际物流通道的建设,将促进东北地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

过境集装箱班列增速明显

早在1997年,大连港就正式开通运营了东北第一条铁路集装箱班列大连-哈尔滨班列。经过10多年的发展,大连港已开通主要班列线路17条,每周到发70余班,覆盖东三省及蒙东区域主要集装箱办理站,形成了覆盖东北主要节点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网络。

与此同时,过境集装箱班列在最近两年也呈现了蓬勃发展之势。20136月,大连港集团开通了经满洲里至欧洲的国际联运通道,即“辽满欧”国际联运通道。2014年,“辽满欧”班列同比增幅即达到了184%,2015年同比增幅增至283%。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至中亚五国的集装箱过境班列也进入了上升通道。

大连口岸过境集装箱班列市场份额和知名度的提升,不仅带动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等其它通道箱量的增长,也吸引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客户通过大连口岸开展过境中转业务。从大连港出发,经中国最大陆上口岸满洲里,最终到达欧洲的通道竞争力已经显现。

目前,跨欧亚国际、中俄铁集、大洋集团、上海铁洋、青岛国联、金华佳程等一些国际、国内知名代理公司已将大连口岸过境班列通道纳入到其整体对外推介的版图。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胶东半岛很多货源也转移到大连口岸出口发运。2014年,仅开行经满洲里至欧洲的班列就达32列,同比增长184%

“东部通道”释放巨大潜力

“辽满欧”班列正式开行后逐渐升温,这与当前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密不可分。当前,东北振兴再次出发,如何实现经济、产业的全面发展,实现老工业基地加速转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重要课题。

作为东北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大连港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连港相关负责人称,这不仅是港口自身发展所需,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客观需要,通过遍布世界的航运网以及日益成熟的国际海铁联运体系,打造东北地区的陆海丝绸之路,助力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其意义不言而喻。

大连港集团具备推动区域经济开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的口岸及区位优势。除了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港口和地区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港口软件硬件条件也十分优越,基础设施已进入世界一流大港行列。

大连港集团目前也是中国北方环渤海、环黄海地区最大的支线运输服务运营商,海铁联运网络起步早,基础好。大连港外贸近洋航线也最为密集,其中有日本航线17条、韩国航线15条、东南亚航线10条、台湾航线4条。内贸航线网络也对华南、华东主要区域实现全覆盖,航线密度达600多班/月,且多数航线具备了内外贸同船的资质。这些都为“东北新丝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以大连港为起点的“辽满欧”班列,其快速增长其实已经释放了一个信号:东部通道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按货源和出境口岸不同,目前集装箱过境主要有西中东三个通道。西部通道,主要吸引中西部地区出口欧洲货源,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主要吸引华北、华中地区出口欧洲货源,从二连口岸出境。东部通道,主要吸引华东和华南沿海、华北、东北地区出口欧洲货源,从满洲里口岸出境。

综合来看,无论从运输成本,还是从运输时间、安全成本等方面考虑,以大连港为起点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辽满欧东部国际通道,都具有相对明显的综合优势。

“东北新丝路”方案初定

大连港集团目前正在积极制定“东北新丝路”的规划,将大连港作为“东北新丝路”的起点与中心,最终形成东北地区的“一路”、“一带”方案,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融入国家战略。

一是打造以大连港为起点的北冰洋航线,开辟海运新通道,打造国际枢纽港。北极航线的开发建设,有利于缩短中国与西欧及北美贸易航程和时间,其经济利益和商机将十分可观。上海以北的港口如果利用北冰洋航线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具有航程缩短25-55%的优势。北冰洋航线对中国工业中心重新布局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二是打造以大连港为起点的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全力推进“辽满欧”、“辽蒙欧”、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建设,构建新亚欧大陆桥,推动东北地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三是组建大连东北亚商品交易中心,搭建石化、汽车、钢材、粮食、冷链、矿石等综合服务平台,促进跨境经贸合作。大连港集团还建议,复制上海航运中心启运港退税政策,进一步增强大连港的集聚效应和带动辐射能力,促进东北地区与环渤海黄海地区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

目前,大连港集团已开始着手从创新海铁联运物流产品、保障服务质量、争取政策支持等多方面,为“东北新丝路”物流通道的建设提供保障。(记者 朱成沛 通讯员 于海青 照片提供 于海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