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一电动车改装成"伪基站" 5小时闹市发9万诈骗短信

华西都市报吴柳锋 2015-03-11 09:4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一电动车改装成

制图 刘逸兴

电瓶车藏伪基站 闹市发9万诈骗短信

民警提醒:伪基站可能冒充任何号码,发现异常短信应及时向官方客服求证

只需要骑着电瓶车逛逛闹市,就有300元进账。木冠军(化名)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老家麻将馆的生意,来成都干起了这份差事。

他的工作很简单,把电瓶车骑到闹市区,尾箱里有一台电脑,不断向信号半径内的市民手机上发送诈骗短信。这些短信给手机机主带来了财产损失,市民李女士曾在几分钟之内银行卡被盗刷了2万5千元。

警方破案之后发现,这台电脑伪基站曾向92140名移动用户发送了92140条短信。目前,木冠军因涉嫌诈骗已被批捕。

案发

电瓶车藏伪基站诈骗短信发给旁边民警

1月4日,木冠军骑着车在总府路附近转悠,电瓶车尾箱的电脑运行着,不停给辐射范围内的手机发送诈骗短信。内容大体是“积分兑奖,过期失效”,然而,当天人数较少,他和他的“领导”都不满意。

跟“领导”一番沟通后,他骑着车一路到了锦华万达广场寻找热闹的人流。转悠一阵后,他将红色的电瓶车停在了一个公交站台的背后,“然后去附近商场逛了逛。”等他从商场出来时,两名警察已在他的电瓶车旁等着他。随后,他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讯问。

民警在挡获他的伪基站前,已经接到多个类似的线索。

当时,锦江区公安分局成龙路派出所的民警接到线索,前往万达广场附近巡查。行至这个公交站台附近时,民警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兑奖短信”。这和此前市民报案的诈骗短信极为相似。民警随即在附近搜索发现,一辆电瓶车尾箱的电脑正在运行,疑似在发送诈骗短信。

下午1点过,民警看到一位着灰衣的中年男子走近这辆电瓶车,并准备驶离现场。这时,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挡获。

“美差”

骑车逛闹市一趟就有300元入账

在被警方挡获前,他一度认为这是件“美差”:骑着电瓶车在成都繁华地段转转,每天就有300元左右收入。

木冠军,广东人。在来成都前,他在深圳开麻将馆。去年,受朋友“阿忠”邀约,他放弃了深圳的生意,来成都揽下了这份差事。刚来的时候,阿忠甚至帮他租好了房子,付了房租。

“我们是一个镇上的,他说我开麻将馆挣不了多少钱,不如跟他去成都开摩托车,出去一趟就是两三百。”事后,木冠军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说,刚开始他不知道,为何骑着电瓶车去闹市转一圈就能得300元,“后来我问了阿忠,他说这其实是在群发骗钱的短信。我想反正能赚到钱,就没管这些了。”

其间,木冠军的室友在逛街时,也曾收到过这些兑奖短信,“他知道是我发的短信后,还来劝过我,说这是违法的。我当时口头答应了,但后来又抹不过阿忠的面子。”

中招

成都女子收短信后被骗2万5

在木冠军电脑发射器的辐射半径内,市民的手机自会接连响起短信提示声。

去年12月31日11点过,成都市民李洁(化名)打开手机一看:“尊敬的用户:您有29050积分可兑换人民币290.50元,请登录http://10086benz.com兑换领取,过期失效。”

因为此前成功兑换过超市消费券,李洁信以为真,并委托同事帮她兑换。按照提示操作,李洁输入了银行卡号及密码。最后,又提示她要输入验证码。

“刚输完验证码,我就发现被骗了。”李洁说,因为她马上就收到3条短信,是3笔银行卡的消费记录。每笔5000元,一共1万5。过了不久,手机又连续收到两笔各5000元的消费短信,其中有一条显示是在长沙消费的。“这么短时间,我就被骗走了2万5!”李洁当即报警。

数据

一人一车一电脑给9万人次发了诈骗短信

木冠军在向警方供述时说,他在一个多月内,总共出去过五次,每次外出基本都在一小时以内,“阿忠给我打电话,我就回家。”

通过查询,警方在这台查获的电脑中发现,该伪基站向92140名移动用户发送了92140条短信。

王琪是四川省无线电监测站高级工程师,他曾多次协助警方检测这类伪基站,“基本都是利用伪基站发广告短信。这些人负责发短信,发完就按照短信数目从客户那里拿钱,一条短信几分钱,一次发个一万条,就是几百块。”而成本方面,王琪告诉记者,除去电脑,一套伪基站设备的成本也就千元出头。

目前,木冠军因涉嫌诈骗,已被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民警提醒

通话时掉线进短信可能是伪基站在捣鬼

王琪说,这类伪基站往往能让他们的信号优先于其他基站。如果市民正在打电话,同时,伪基站给他发送诈骗短信,遇到这种情况,电话极可能会掉线。收到短信后,才能继续拨打电话。因此,王琪提醒说,如果走到闹市中,电话突然掉线,而此时又正好有一条短信进来,那么就得小心了,“很可能就是伪基站发的”。

王琪说,这类伪基站可以冒充任意号码给人们发送短信,市民看到“10086”等号码发来的信息才会放松警惕。而事实上,仅从号码来看,根本无法辨别真伪。对这类诈骗,主要应对措施还是提高警惕,向通讯商客服求证真伪,“像这起案件,人们收到短信后,给移动客服打个电话,一问便知。”

同时,民警提醒说,一旦系统提示或个人要求输入银行卡号及密码,市民一定要谨慎对待。(记者吴柳锋 实习记者杨尚智)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诈骗 成都女子 基站设备 发短信 民警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