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天戈:高效巨菌草 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新能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物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这是王天戈委员近几年来持续关注的话题。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天戈委员就为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提出了一整套设想。今年,他又将精力投入到了寻找新生物质资源上。巨菌草,就是王天戈发现的新热点。

“要想大规模的开发生物质资源,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新能源,这对生物质资源的产量要求很高,我们也是本着这个思路寻找,结果就发现了巨菌草。”王天戈说。

巨菌草这种植物到底有多高产?资料显示,巨菌草在南方年可产鲜草30吨/亩;在宁夏中部黄河荒漠地种植产鲜草达20吨/亩;在内蒙古阿拉善沙地种植产鲜草达12吨/亩;在新疆克拉玛依沙地种植产鲜草达15吨/亩,远远超出玉米秸秆亩产1吨的水平。

除了产量高,巨菌草还很高效。在南方山地种植巨菌草“以草代煤”发电,每亩菌草燃烧的发电量相当于4-5吨原煤的发电量。用巨菌草生产沼气,每吨干菌草产沼气548立方米以上,比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产沼气量高1倍以上。

“当然,一种植物是否适合用作生物质燃料,也不能只看产量和效率,成本因素也该是重要的考量依据。”王天戈介绍说,他曾经到过福建专门种植巨菌草的基地考察过,对巨菌草的特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他告诉我们,巨菌草的种植是很容易的,土壤适应能力也很强,可以在草原地区,甚至是沙漠地区种植,不用担心它与粮食争田。此外,巨菌草粗蛋白含量很高,是很好的家畜饲料,它的根系很发达,还可以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作用。

根据巨菌草的这些特性,王天戈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利用巨菌草来治理生态环境,也可以通过种植巨菌草来生产优质畜牧饲料。他还建议,可以把在贫困地区种植巨菌草列入国家扶贫计划中。他说:“如果在每个贫困县推广利用非耕地种植2-3万亩菌草,不仅可以增加就业、绿化山川,还可以推进能源基地、饲料基地和菌类基地建设,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虽然巨菌草具有种种优点,但它却并不是王天戈要找的终极生物质资源。“巨菌草是一种很好的生物质资源,但是它的种植极易受地域影响。在南方,这种植物一年多熟,而在北方,它只是一年一熟,种植成本要比南方高出很多。”

王天戈说:“我们国家地域广阔,只用一种生物质资源包打天下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也要多找几种植物来研究,根据各地情况的不同,寻找最合适的生物质资源,现在只是这个研究的起步阶段。”下一步,他还会继续关注生物质资源相关课题,他希望通过生物质资源技术,彻底改变我国现有的能源格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王天戈 生物资源 新能源
出师不利 报应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