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近三成网售蛋糕现“原形” 只顾赚钱不顾规范

解放日报陈玺撼 2015-02-10 09:3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三成网售蛋糕现“原形”

配送冷链连冷藏包都没有 到底谁生产发票和网站对不上

除了款式新颖、送货便捷,网售蛋糕的安全性似乎一直为人所忽视。28.2%的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其中9件样品大肠菌群超标、1件菌落总数超标、2件“彩虹蛋糕”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公布的网售蛋糕比较试验结果出乎不少消费者的意料。在“难看”的试验结果面前,“YISCAKE”、“麦欧西点”、“惊人蛋糕”等9家蛋糕电商或采用互联网销售方式的蛋糕生产企业暴露出了本来面目。

配送冷链形同虚设

根据相关标准,每100克蛋糕大肠菌群不得超过300MPN,但“YISCAKE”销售的8寸焦糖蛋糕(方形)、“窝夫小子”销售的“彩虹蛋糕2号”、“麦欧西点”销售的芝士蛋糕(编号ZS013)、“玉薇”销售的“皇家歌剧院”等4个样品的实测值超出标准限定的最大值7倍。其余5件样品在大肠菌群指标上也超标2.1倍到4倍不等。此外,“甜派”销售的“巴黎贝甜水果派对”菌落总数实测值超出标准限定的最大值2.7倍。

网售蛋糕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上海源本食品质检有限公司市场业务办主任曹琥靓表示,这是蛋糕在生产过程中环境卫生不能满足要求,或操作器具、人员消毒不彻底、物流配送环节无法保持冷链等原因所导致。据悉,市消保委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蛋糕电商冷链形同虚设,使用没有冷藏条件的电瓶车、私家车、出租车配送蛋糕,连基本的冷藏包、干冰等也没有。据曹琥靓透露,这次比较试验是近期做的,如果放在夏天做,温度更高,冷链缺失的电商更难控制细菌繁殖,可能实测值不达标的蛋糕会更多。

只顾赚钱不顾规范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也暴露出部分电商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的混乱。根据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不得添加在蛋糕中的柠檬黄、日落黄和诱惑红却不同程度地出现在了“惊人蛋糕”销售的“西瓜”和“西西麦诺”销售的“彩虹蛋糕/细细温柔”中。同时,有6家网站存在无实体登记信息、未标示企业或生产企业信息等问题。如“贝思克”网站标称企业名称为“上海手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标称生产企业却为“上海黑森林饼皇食品有限公司”,发票标称企业也不一样,为“上海煜峰食品有限公司”。

“上述情况彻底暴露了沪上部分蛋糕电商经营模式的弊端。”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指出,一些电商根本不具备蛋糕的生产资质,只是搭建了平台收取订单,再派发给一些小规模的蛋糕企业生产加工,最后再以平台的名义发货。这种模式下,许多电商连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限量也搞不清楚,甚至连企业须履行的信息公示义务也不知道,这样的企业怎么能保证食品安全,更勿论信守商业诚信了。

外送蛋糕还需严管

业内人士指出,市消保委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或将为去年底绵延至今的餐饮单位能否外送冷加工糕点的争议划下休止符。

市食药监局曾下发 《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若干意见》,并附了一份餐饮单位送餐活动食品安全指南,指出餐饮单位不应外送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这个指南引发争议,不少餐饮单位认为监管部门管得太严。但从昨天这份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外送蛋糕的确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不过记者发现,禁止外送蛋糕的相关指导意见,并不会影响到蛋糕电商或采用互联网销售方式的蛋糕生产企业。“21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企业持有的是食品生产许可,属于食品生产企业而非餐饮企业,其在网络上从事蛋糕的销售,并不需要获得相关食品的流通许可。

“这次比较试验结果应当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不管是餐饮企业还是生产企业。”唐健盛表示,市消保委已将试验结果抄告食药监、工商等监管部门,呼吁加强对外送蛋糕这一商业模式的监管。另外,市消保委敦促企业在保障蛋糕出厂质量的同时,也要保障蛋糕送到消费者手中时的质量和安全,不能因为出厂时的蛋糕没有问题,就忽视了此后运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记者陈玺撼)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