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央一号文件为两岸农业合作带来新商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央一号文件为两岸农业合作带来新商机

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图自网络)

农业合作一直是两岸经贸交流的重点领域。刚刚发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两岸农业合作带来新的商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朱磊、研究员王建民等专家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可从三个角度观察一号文件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利好”。

一是生产者最关心的“农民收入如何保持增长”的问题。在保证农民收入增长的措施中,更多的农业补贴和优惠政策出台,有利于吸引台湾农民来大陆创业,利用其在岛内已有的生产经验、优良品种和管理方法,开拓大陆农产品市场,这也符合大陆完善农产品市场的努力方向。

二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怎么吃得放心”的问题。在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的措施中,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与监管制度的建立,有利于保障和刺激大陆食品市场。近些年,台湾岛内多次爆发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台湾食品如果能经受大陆食品市场的严格检验,将有利于其品质品牌的提升。大陆农产品和食品市场的规范发展,对台湾业者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扩大台湾农产品“登陆”也是一个好的开端。

三是涉农企业关注的融资问题。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同时鼓励各类商业银行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三农”专项金融债,鼓励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债券。台湾金融机构在农村金融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可以通过两岸金融合作在大陆农村金融市场发挥作用。考虑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岛内迟迟不能通过并生效,可以探索在大陆部分地区如海西先试先行。

专家们还表示,大陆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加上今年对台工作将扩大台湾农渔民在两岸交流中的受益面和参与面,因此未来两岸农业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广大台湾农渔业企业和农渔民多了解大陆涉农商机,更多地参与到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进程中来。(文/牟彦秋)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