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淘宝卖家出售“长春空气”200一瓶有一笔成交记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想过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也可以买卖吗?在淘宝网站上,有一家网店,专售“长春家乡空气”,每瓶售价200元,关于商品的介绍卖家只有这么几个字:“清新空气 健康自己。”

网售“空气罐头”还不少

2月1日,记者在淘宝网站上看到一家店内销售“长春空气”,还有一笔成交记录,但通过客服旺旺联系卖家,却一直没回应。

随后,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淘宝网上不只一家销售“空气”的,“空气罐头”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

一家网店的销售宣传语这样写道:健康必备,全球独有,来自日本富士山的纯新鲜空气罐头火热预售中,重量100克,售价158元。而这种“空气罐头”在淘宝上可以看到多家在售,标着280元、168元、178元、198元等售价不等。

有一家网店销售的“空气罐头”价格比较低廉,“采自秦岭山脉无污染天然新鲜空气,早上闻一闻精神抖擞,中午闻一闻增强抵抗力,晚上闻一闻睡得香,今年送礼只送好空气。”这样的宣传广告语让人看了很难信服。该种“空气罐头”150ml一瓶,售价20元。

国外的“空气罐头”价格就更高了。一种名为“国外夏威夷空气罐头”,专家介绍,是由捷克设计师原创创意旅游礼品圣诞生日礼物,88mm高,86mm直径,内装375毫升混合空气,售价360元。在罐子里面装满知名旅游城市的空气,而且是100%的天然新鲜空气,这些城市主要有纽约、巴黎、布拉格、柏林、里加以及新加坡等。

其广告语也显得很“高大上”:呼吸来自另一个城市或者国家的空气可以减轻人们的压力,或许可以改换心情;出国去过该城市的,打开来闻一闻,就可以重温当地的空气了。当然,整个瓶子外观精美,也可挂在某处当漂亮的装饰品。

网友:坚决不会买

如果你面对这样的商品,你会买吗?

网友如风说:“200块钱,为了吸几口空气,那也太任性了吧?我是决对不会买的。”

网友大飞哥说:“这纯粹就是炒作,谁能花这个冤枉钱?以一瓶10升装压缩后的空气罐头为例,售价200元,打开后,可以吸80至120次,以每次2至3秒计算,一瓶空气实际上五六分钟就吸完了,按此计算,每吸一分钟就要花40元左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都是很奢侈的。”

但一卖家表示,空气罐头的成本主要在罐子本身,因为要压缩,瓶子必须是金属的,每个瓶子光成本就是六七元。另外,压缩好的空气还要进行除水、过滤,装吸管面罩等工序,算下来也不便宜。

淘宝网:不涉及违规

销售空气的行为,是违规的吗?记者联系了淘宝网站的客服,客服人员给出这样的答复:网站有这样一份“禁发商品及信息名录&对应违规处理”的表格,如果商家发布了以下表格中的商品或信息被系统排查到,淘宝会进行监管。

在禁发商品及信息名录的名单上包括:仿真枪、军警用品、危险武器类;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品、毒品类;反动等破坏性信息类;色情低俗、催情用品类;涉及人身安全,隐私类;药品、医疗器械类;非法服务、票证类;动植物、动植物器官及动物捕杀工具类;涉及盗取等非法所得及非法用途软件、工具或设备类;未经允许违反国家行政法规或不适合交易的商品;虚拟类等。

其中显然不包括空气,因此,在淘宝上销售空气也就是符合规定的。

■专家说法

“忽悠”营销

不会走太远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对此表示,以前也曾有过陈光标将家乡蚌埠五河县的空气“打包”带去北京售卖的先例,但这是一种噱头,一种炒作,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出售“空气”这种炒作是不会带来商机的,消费者更多是愿意为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埋单。

丁肇勇说,商家还是应该按正常销售渠道去将地域文化因素渗透进去。“忽悠”只能是一时,不会走得太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