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草长平湖白鹤飞 吉林省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2月2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近年来,我省通过有效的保护与恢复,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依赖湿地生存的613种湿地植物和297种湿地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符合鸟类觅食条件的栖息地面积明显增加,有效保护了亚洲东部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保护濒危鸟类中的重要地位。莫莫格保护区鸟类种类比建区时增加100种,增长近50%,白鹤停歇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由2000年以前的5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3800多只,约占世界种群数量的95%以上,停歇时间和种群数量都堪称世界之最,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向海补水后引来了大批的候鸟,仅小天鹅数量就达600多只,使生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多年不见踪迹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又重现白河、大蒲柴河、和漫江等地,数量多达500多只。梅河口磨盘湖的白鹭、苍鹭数量达万只,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省湿地资源丰富多样。全省湿地总面积172.8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2%,是全国湿地类型较多省份之一。全省共有国家重要湿地8处,向海湿地和莫莫格湿地被评定为国际重要湿地。全省已建立了24个自然保护区和26个湿地公园,48%的天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多年来,由于我省西部干旱少雨、开垦耕地对湿地进行蚕食、对湿地不合理的开发利用等原因,导致湿地水资源短缺、功能退化、面积减少。我省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通过引水保湿、退耕还湿、生态移民等方式,对湿地进行有效恢复和保护,使全省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缓解。

全省开展了引水保湿工程。对向海、莫莫格、波罗湖、大安等重要湿地实施了生态补水,使退化湿地得到恢复。目前,西部地区重要湿地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已累计为向海﹑莫莫格等重要湿地补水6亿多立方米。向海2万多公顷湿地得到有效恢复。莫莫格湿地通过引水,使6万公顷的苔草、小叶樟和芦苇得到恢复。2013-2014年,通过引水工程和湿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加上年降雨量大、河流上游来水多,湿地自然补水比较充分,整个西部地区湿地水覆盖面积增加了15.8万公顷。

开展了生态移民工程。在松花江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辽源凤鸣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春净月省级湿地公园、梅河口磨盘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生态移民示范工程,总投资20多亿元,迁出居民近2万人。自2003年以来,省发改委、水利、民政、林业等部门积极配合,先后在吉林市的松花湖和长春市的净月经济开发区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总投资近14亿元,迁出居民5100人,既有效地降低了水质污染,也减少了湿地保护的压力。2008年初,梅河口市针对磨盘湖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决定将居住在水域周边的居民逐步迁移到大坝下游。市政府筹措资金1670万元,建设湿地保护居民迁移小区13361平方米,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政策,共计迁移居民162户770人。

加大退耕还湿工程力度。湿地保护区内耕地存在及非法围垦蚕食湿地,是湿地面临的重大威胁。2014年,在省林业厅的组织指导下,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湿试点项目,开展退耕还湿工程1600公顷;莫莫格湿地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对被开垦的4000公顷湿地进行还林还草还湿;雁鸣湖湿地完成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1870公顷;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了退耕还湿808公顷,投入资金共计1130万元;通化县政府在流域内实施退耕还湿和退耕还林,加强对流域内各乡镇的退耕还湿的监督检查,督促其按时完成退耕还湿工作,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退耕还湿133公顷。

积极探索湿地修复建设新路子,采取工程措施保护和恢复重要湿地。为遏制湿地萎缩退化的趋势,全省在重要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使湿地保护管理的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提高。自2006年以来,莫莫格保护区和吉林油田共同组织实施了采油区湿地植被恢复综合治理工程,恢复湿地植被面积6700公顷,妥善地解决了保护与利用的矛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