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度西藏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综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铭记陈全国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殷殷嘱托,坚持“零容忍”,高擎“倚天剑”,打倒了一些作恶的“老虎”,拍趴了诸多碰壁的“苍蝇”,不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开辟了一条通衢、闯出了一片天地。

高压态势持续了一个春夏秋冬,纪律审查忙碌了一载风雨历程,放眼雪域,蓝天更加湛蓝,碧水更加碧绿;行走高原,清风阵阵扑面,正气徐徐润心。

面对纪检监察干部,听不到任何豪言壮语,看不出丝毫沾沾自喜。每一份淡定的神情,都蕴含着忠诚和担当;每一个匆忙的步履,都传递着不懈的追求和“蛮拼的”干劲。

走近各族人民群众,总看到顺着脉管淌出来的如花笑颜,总听到“反腐力度趋大、党风政风向好”的高度评价。每一张笑脸,都是“水”对“鱼”的褒奖;每一份赞誉,都是“海”对“船”的“力挺”。

忠诚誓言——

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党风廉政建设没有禁区、特区,更没有盲区。”“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过往这一年,在无数个场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反复这般强调。

“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提供纪律保证。”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反分裂斗争相结合、相统一,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手抓反分裂斗争,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过去这一年,这样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拥军几乎逢会必讲。

强调和要求只是方法,目的在于让各级党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乃至各族人民群众牢固树立跟腐败“势不两立”、同腐败“决战到底”的思想,真正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显然,心无旁骛投身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主力军”嘛,不首当其冲怎么说得过去、怎么践行忠诚、怎么向党和人民交待?

“战斗动员”一遍遍地讲:收回心、凝住神,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

“战斗部署”一遍遍地推: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从2个增加为5个,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大幅提高办案人员占比、全面增强整体办案实力。

“战前练兵”一遍遍地抓:区纪委统一举办案件查办业务培训,帮助、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枪”擦亮、把“剑”磨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大块时间集中讲、小块时间分散教,有效提高办案人员“单兵战术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

诸如此类举措,一个紧接一个,一步比一步管用。

准备工作越全面、越充分,“出则必胜”就越有把握、越有底气。忠诚誓言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验出来的,是靠汗水和鲜血“浸”出来的、靠恪尽职守敢打善拼“绘”出来的。

剑指腐败,腐败分子岂能安寝?刀切“毒瘤”,“毒瘤”基因岂能残存?

利剑行动——

猛打老虎、狠拍苍蝇

2014年9月26日,一条“西藏纪委五天三次通报,多名官员落马”的消息引发上百家网站热转。

“西藏纪委反腐力度前所未有的大,腐败分子前所未有的怕。”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拿下贪腐官员,圣洁雪域必将更加圣洁。”

“七名官员结伴落马。”显然并非我区纪检监察机关2014年查办案件的“首份战报”,自然也不是“收官之作”。

点开西藏纪检监察网“案件查办”栏目,不难看出,早在4月中旬,就有“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总经理程润社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冲击网民眼球。

紧接着,相关信息进一步公开:程润社及其助理、规划财务部主任扎西德吉因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被移送司法机关。该案涉案金额近千万元。这使得程润社成为我区有史以来最大一起贪污案的犯罪嫌疑人,首登“老虎榜”——获得“老虎”称谓,并非因为程润社身处高位,而是他胃口大、危害大、影响大,具有“猛于虎”的“特质”。

此后不久,区纪委又打掉了另外一只“老虎”:区工信厅副巡视员朱太中,并将目标紧紧锁向其他“老虎”。

“老虎”倒伏,万民称快。“苍蝇”落地,群情振奋。

2014年9月20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了八宿县教育局原局长顿邓、堆龙德庆县羊达乡副乡长张凌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这是全区最先公开曝光的两只“苍蝇”。

去年1至11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50件,结案21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8人,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4人(其中8人为乡镇和村级“苍蝇”)。

猛打“老虎”、狠拍“苍蝇”,党的肌体更加健康,“人居环境”日渐净化。

强力保障——

协作成熟、制度规范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着力完善从发现问题线索到调查核实再到处理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了依法、协同、高效办案的“集群作战”态势。

区纪委集中管理、逐一排查中央和自治区两级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甄别发现案件线索,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强化与审计部门合作,突出审计结果运用,从中发现“蛛丝马迹”,令“老虎”“苍蝇”无所遁形;开展与税务部门的协作,适时从税务后台调取发票“抽丝剥茧”,让违纪违法行为逐一现形;坚持依法履职原则,围绕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受理、调查处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同公检法之间的协作,有效形成了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

同时,坚持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依法办案、规范办案、安全办案。一年来,区纪委先后制定印发了问题线索管理、排查和查办腐败案件报告请示通报、案件(问题线索)督办、办案场所安全管理等制度,使查办案件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办案点安全管理工作的检查力度,确保办案工作安全无虞;加强对涉案款物的监督管理,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有力保障由此形成。没了“后顾之忧”、“自损自伤”和“非战斗减员”,却拥有强大“火力”和靠得住的“友军”,这为2014年查办案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客观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追着时光的脚步,2015已在身畔,八届区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在即,贪腐分子高悬着心、紧绷着弦,忐忑不安地进入了新一轮紧张;人民群众拍响双掌、唱起欢歌,满怀信心地登向了又一层幸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容疲倦、目光坚毅,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下一次冲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没有“休止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清理“路障”,且行且歌。群山合着音,人民正伴唱,动听的音符在雪域高原跳跃、回旋、激荡、盘绕,美妙着哩、醉人着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