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友吐槽:妇科体检没隐私 临时加项很无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友吐槽:妇科体检没隐私 临时加项很无奈

宋嵩绘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体检业迅速发展。定期做体检,相当于对各项生理指标的“定期审计”,也是对身体状态的一次“年检”。然而,很多人对体检质量并不满意。健康体检能否真正满足公众需求?体检质量如何保证?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我的体检谁做主”系列报道,盘点健康体检那些事,以期引起社会关注,推动体检业更好发展。

——编者

妇科体检没隐私

上午7点半,在某机关工作的张女士就到了单位,因为9点安排女职工妇科体检。她特意提前出家门,想着早点去排队。

体检地点就在张女士所在办公楼旁边的三层小楼。单位在一层借用了两间屋子,专门请医生带着仪器来做体检。时针指向8点半,小楼门口已有七八位女职工在排队。

9点,体检开始了,门口工作人员每次清点好20人一批,进到同一个屋子里做检查。

这是一个长方形的屋子,左右各摆一张床和检查器械,床边坐着两位年纪稍大的女医生。20个人往屋子里一站,显得有些拥挤。

“今年还是没给挂帘子。”张女士嘟囔了一句,神情有几分无奈。排在队伍最前头的一位姑娘走向左边的床,慢慢躺了下来,可能是当着这么多“围观者”不太好意思,只把衣服撩开了一些,等着医生检查。医生走到床边,面无表情地说:“裤子往下拉!”姑娘“哦”了一声,只得从命。

张女士觉得虽然大家都是女性,但是检查过程毕竟是隐私,就默默低下头玩手机,尽量避免和别人四目相对。但是旁边有几个人,一边聊着天,一边直愣愣地盯着正在检查的姑娘和医生。

排在第五个的同事检查时,她的妇科问题比较多。医生一边查,一边把查出来的毛病大声说给另一位医生记录,接着又问起过去的流产情况、目前的房事频率以及采取的避孕方式,屋子里的人都听得一清二楚。正在被检查的那位女士涨红了脸,她把头转向靠墙的另一侧,躲避其他人的目光。

轮到张女士了。医生在她乳腺上轻摸了一圈说:“行!没事。”张女士明明记得去年检查说有病灶的,就跟医生说:“您再看看这边,有时候有点疼……”谁知医生倒是硬气:“你才这个年龄,肯定没事儿!”说着就要在体检单上打钩,张女士还是觉得不对,用央求的口气道,“您再给我看看吧,就这边,去年说有问题的。”医生满脸不耐烦地又检查了一下张女士说的部位,“哦……你这儿啊,还真有点问题。”张女士心想,唉,还是自己了解自己啊。

终于完成了体检,张女士回到办公室。她看到了同事小刘,便问:“你怎么还不去体检啊?”小刘没好气地说:“我可不好意思再去了,去年就在一大群人面前脱了衣服被检查,今年我坚决不检了,这份福利我就当单位没给过!”

张女士说:“其实单位安排免费专项体检,本是一件好事,但每年都让我们心里不舒服。特别是妇科体检,每次都是一大拨人,排队等半天,一次又进去一二十人,还没遮没挡的,毫无隐私。医生态度也不好,有时躺在那儿被体检医生呼来喝去的,感觉一点尊严都没有。同事们不满意,可又觉得事关自己的健康,能忍就忍了。我给单位提了好几次意见,一年又一年,可还是老样子啊!这体检真成了鸡肋。”

临时加项很无奈

“那次体检让我心里有阴影,更多的是无奈。”在北京宣武门附近上班的白领陆女士一说起去年单位组织体检,心里就不舒服。

陆女士回忆,当时单位组织去附近一家知名的体检中心体检。内科检查时,医生告诉她乳腺上存在硬块,怀疑是结节,进一步确诊需要进行彩超检测。

“单位定制的套餐里并无彩超项目,这需要自己掏钱。”听医生这么一讲,陆女士有些心慌又有点犹豫。以往体检没出现过什么问题,这次突然说有硬块,还不知道是什么,当时忐忑紧张。她想先问问学医的朋友再做决定。

医生看出了她的犹豫,说:“你都来这里了,赶紧就在我们这儿做吧!现在做还可以打八折呢。”陆女士感觉当时医生在暗示她消费,出于“花钱买安心”的考虑,陆女士不大情愿地接受了这份“好意”。

医生立刻开出一张检查单。工作人员带着陆女士去缴费。“打折优惠后是96元。”陆女士清楚地记得。

看到彩超的结果后,这位医生对陆女士说:“没有什么事。”陆女士立刻追问医生原因,医生却以“机器看得更准确,比人检查更放心”来搪塞。

“身体是自己的,我得对自己负责,不得不进这个所谓的‘陷阱’。”陆女士无奈地说。

几天后,陆女士在和同事闲聊时谈到了这次体检。令她惊讶的是,同事也被要求加测彩超,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同事的彩超费用只打了九折。“我好像还捡了个大便宜。”陆女士自嘲道。

“套餐”繁多难挑选

来北京打拼好多年的小王一直惦记着父母的身体。他们50多岁了,父亲有“三高”和糖尿病,母亲有颈椎腰椎病,时不时也会闹得心烦。快到农历新年,他就盘算着好好回报父母,送体检套餐再合适不过。

去哪儿体检呢?仅在一个糯米网团购上,关于“体检”的团购套餐就有199种。每一项套餐点开,都是一长串介绍体检具体项目的表格。

周六一大早,小王赶到离家最近的一家体检机构去详细了解。前台服务人员倒是很热心,取出一张写满不同套餐的单页交给他。

相比网上199种可选的团购,这里只有4种套餐,分别是599元暖心卡、999元暖心金卡、1599元暖心铂金卡和2999元暖心钻石卡。

小王仔细对比基础版599和高级版2999套餐的具体项目明细,后者检查的项目数大概比前者多2倍。

小王问:“我父母有糖尿病史,血压、颈椎腰椎不太好,最应该检查哪些可能的疾病呢?”

前台服务人员对有些项目也说不清楚。讲解将近20分钟,小王还无法按自己的预想给父母选择一款个性化体检套餐。

前台人员对小王说:“你要那么想做有针对性的,墙上标有所有单项的检查费用,你自己搭配一套也行!”

满满一墙4块大展板,写满了每一个项目的检查价格,更让小王无从下手。他叹了一口气:“算了,我还是选最贵的吧。”

最终选了2999元的套餐,这对于月工资5000元的他,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没有办法,自己缺乏专业知识,筛选不出应该查和不用查的项目。

体检就像流水线

内科检查就听了心区,叩击了肾区,连检查床都没上;外科不用脱衣,只看了颈部淋巴结;眼科就查了视力翻了眼睑,眼底没查;肛肠检查只问了一句,手指都没用……

去年12月初,在福州教育系统工作的罗先生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年度体检,大感失望。

罗先生说,单位组织的这次体检,每个人进度很快,刷刷刷地一个接一个。因为有些检查项目,医生只是看看,什么也没有询问,直接在体检单上写结果。有的是问有什么病,然后就写上什么病。

“千篇一律仪器检查,体检就像流水线作业。”罗先生感触颇多。如今体检太依赖设备,这种走形式的体检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单位资金。

“体检不能走形式。很多人体检之后,无非就是收到体检报告单或者上网看看结果。没有医生的提醒和干预,很快就忘记体检中的毛病。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完全脱节!”罗先生说,“我宁愿加10倍的钱,做一次真正的体检!”(王君平 吴沫涵 范思翔)

网友吐槽体检(链接)

@cleanclear:公司直接将我们所有同事的体检结果公布在公司内部网站上。全公司的人都知道我有前列腺炎,好丢人!现在上厕所,我都要等到没人时才敢进去,就怕同事问起自己的病。福利如果变成大家的负担,那我宁可不要!

@偲偲于:体检时心电图诊室只有男大夫没有女大夫,我豁不出去,果断放弃这一项!很多体检的人和大夫没有保护隐私的意识!

@西瓜夫人爱旅游:公司一年一度体检,按照惯例还是去Z医院!只是今年的安排让人忍不住吐槽:怎么可能一个早上安排这么多单位去体检!(范思翔整理)

分享到6.79K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