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单独二孩”首年申请仅2116人预计今年减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叫“座”?昨日,长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二孩时代”的到来不光需要放开“生”,更应该出台配套政策帮助“养”。

直击现象

2014年3月28日,吉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转眼间政策已经快实施1年了,长春市“单独二孩”的申请情况如何?1月13日,记者从长春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申请量远远低于预期。

“截至目前,‘单独二孩’申请量仅2116人,我们早前预期申请量最少也得3500人,但实际量相差很大。”长春市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副处长刘晓东说,去年长春市新生儿4.8万多人,比上一年多二三千人,“预计今年新生儿数量会明显下降,‘单独二孩’的申请量也会有所下降,预计会比2014年降低2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具备单独二孩条件的夫妻,之所以不考虑要孩子,主要是感觉负担太大。“没考虑,生了孩子谁给我带啊?”今年35岁的李女士自己就是独生子女,但是和丈夫探讨过之后,坚决不想生二胎。

“婆婆在南方,还在上班,而我父母身体也不好,他们已经帮我带大一个孩子了,再没有精力帮我照顾一个小的了。”

市民张先生和妻子也放弃了要孩子的想法,“我们都在事业单位工作,工资每个人也就3000多块,现在有个孩子在上幼儿园,每月光托儿费支出就要2000元左右,还要再还房贷,真没法想象怎么来养第二个孩子。”

两会声音

长春市政协委员顾红艳告诉记者,现在放开了政策,可还是不想要孩子,一方面普遍觉得养孩子的成本太高,这让很多家庭无法承受这笔经济负担。

“这个成本并不是所说的衣食住行成本,而是教育成本。现在的家庭观念,都想让孩子出类拔萃,所以从小培养各种爱好兴趣,这笔费用在两个孩子的家庭就需要成倍增长,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确实吃不消。选择不生,是年轻人对现实衡量后的一种理智表现。”

她认为,改变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要靠放开“生”的政策,还要靠改变发展就业环境,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年轻人回到家乡就业。

“现在有调查表明,在北上广发展的人都开始选择二线、三线城市来创业,原因就是成本低。”长春也可以抓住这个机遇,给年轻人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创业扶持,吸引人才回流,来缓解老龄化问题。

长春市政协委员张雪婷则认为,“其实这也反映了人们生育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都是为了养老才养孩子,但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增加,而且越来越证明靠孩子也不是一种唯一的养老途径,那么养孩子的效用也就降低了。这样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年轻的爸爸妈妈面对工作压力,抚养压力,更多是选择少生或者不生。”

“这种生育观念的转变不光是咱们国家,很多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张雪婷说,仅仅实施了“单独二孩”政策还不够,还要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户籍制度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配套实施上进行改善,让人们消除后顾之忧。

长春市人大代表程晓燕说,目前来看,百姓生孩子的积极性有所降低,“在英国只要你生孩子,政府就给奶粉钱,孩子长大上公立学校也不需要花钱,即使这样,也有很多人放弃生孩子。”她说,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问题,在俄罗斯如果一个女人生了很多孩子,她被誉为“英雄的母亲”。

从我国目前人口结构来说,国家适时启动了“单独二孩”政策,是抵御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但是从目前政策实施效果来说,不仅我们长春申请人数较少,北京乃至全国申请人数都未达到预期。

此外,她还谈到,目前来说,如果完全放开“二孩”政策,从我国人口基数来看,时机还未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