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带着国徽办案的海岛法官——记大连市“十佳法官”、长海县法院獐子岛镇人民法庭庭长王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带着国徽办案的海岛法官——记大连市“十佳法官”、长海县法院獐子岛镇人民法庭庭长王利
王利(中)和同事经常坐着船、带着国徽去办案。

地处黄海深处的獐子岛,以富饶的渔业资源闻名全国。这座边境小岛距离公海只有12海里,隶属于大连市长海县。

46岁的王利是大连市长海县唯一的派出法庭——獐子岛法庭的庭长,负责獐子、海洋两个乡镇大岛及周边大耗、小耗、褡裢三个村级小岛23400多口人的法律诉讼。

2002年,通过岗位竞聘,王利担任獐子岛法庭庭长。

“那一年,我三十三岁,血气方刚、豪情满怀,对事业充满激情与梦想,但后来知道梦想与现实距离很大,这距离真的需要努力来弥补。”王利说。

认亲

獐子岛镇党委副书记王媛提起王利就赞不绝口:“在他来之前,俺们獐子岛根本就没有法庭的办公场所,生活条件非常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到这里工作,人换得跟走马灯似的。说句不爱听的话,岛上的一些老百姓心挺凉的,有官司也不找在岛上的法官打,宁可花钱遭罪坐船到县里法院去打。”

“王利到獐子岛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认亲。他曾经说过,只有把岛上群众当亲人,老百姓才肯相信你,才认你姓法。刚下去认亲那会儿,群众看到他这个陌生法官就像躲灾星一样,这反而激起了他更大的决心和干劲。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岛上的大街小巷,把岛史镇情了解得透透的,也和岛上的老百姓打成了一片。”

“海岛民风淳朴,老百姓善良朴实,只要你付出一份真心,他们一定回报你一份真情。”王利说,“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渔家后代,对这里的老百姓有着与生俱来的亲近感。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长辈、朋友,时间久了就处出了感情,他们也不知不觉地把我当成了他们的一份子,家长里短的要和我唠唠,邻里纠纷要找我劝劝,有时个人有些小问题要找我咨询,半夜敲门我也会耐心为他们解答。”

认亲,使法官王利在岛上名声鹊起。而今,在渔民心目中,王利就是他们的亲人,他说的道理就是法律,谁都买他的帐。

王利经常主动深入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并且在各岛屿分别设立了联系点,吸纳老渔民、村干部和社区人员参与调解,用情、理、法引导当事人,采取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力争让矛盾化解在诉前。

在王利的努力下,近年来,獐子岛法庭案件调解率始终稳定在百分之九十左右,平均每年诉讼案件60-80件,而在诉前解决的纠纷约300余件。自2002年至今,连续13年所审结的案件无改判、无发回重审,无上访。2014年,辖区大耗岛和褡裢岛两个行政村无诉讼案件,另一个小岛小耗村仅1件诉讼案件,诉讼案件呈现逐年递减的良好态势。

背着国徽去开庭

曾给王利做了5年的书记员、如今已是大长山岛镇杨家村副书记的张聪回想起过去仍诸多感慨。

据他介绍,獐子岛法庭成立于1989年,在王利任庭长之前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王利到任后,争取到两间房子作为法庭审判和办公场所,但是条件很艰苦。

“很多当事人夏天嫌热,冬天嫌冷,不愿意在这里开庭,我们就背着国徽到当事人家里开庭。哪里有案件就到哪里办案。我们背着国徽四处奔波,把国徽架在乡里、镇里、司法所、村舍、滩涂、船上,法庭就成立了,就开始审案。”

岛上的天气阴晴不定,海风一刮,客船不能正常出航,为了不影响开庭,不让这个岛那个岛的老百姓白等,他们遇上什么船就坐什么船,渔船、拖船、小舢板等都坐过。

岛志记载,獐子岛距大陆56海里,岛上平均每年有55天大雾,72天7级以上大风。周边海域平均水深59米,是外长山群岛中最难行的水道。风浪,成了这座远离大陆的边境海岛一道残酷的风景。

“真的很苦。且不说晕船难受,还经历了无数次的危险。送达也一件让人闹心的事,渔民打渔早出晚归,我们就得将传票、法律文书在早晨四五点钟和晚上八九点钟送到。”

“我不想干了,王利就和我进行彻夜长谈,为我输入很多正能量,以老大哥的身份诚恳地请求我留下来。我再看看王利已经把獐子岛当作第二个家了,有时一个多月都不回一趟家,就连他老婆在大连市中心医院做大手术,他也未能守在身边照料。对比人家,我还有什么好说的,留下,和王利一干就是5年。”

2005年,国家兴建獐子岛法庭。王利以岛为家的决心更坚定了。

约法四章

在海岛这样一个熟人社会,断案不易,做一个让渔民群众信任的法官更难。王利也经历了许多考验。刚上岛的两年是王利拒收礼金、礼品最多的年头,王利不收礼的事情传出去以后,再也没有给他送礼的了。王利说,没想到岛上“熟人社会”还有这样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让他轻松了不少。

王利感到,要想在獐子岛法庭扎下根,就必须学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过好廉政关,真正让群众放心安心。他和书记员“约法四章”:坚决要做到办清廉案、公正案,不动第一次心,不伸第一次手,不拿第一次物,不吃第一餐饭,决不让老百姓戳脊梁骨。他走到哪里都进行宣传,欢迎随时监督。

在给上级党组写的述职报告中,王利写道:“我是一名身在海岛法律前哨的人民法官,‘为民、务实、清廉’就是我的办案宗旨。在獐子岛法庭,每一个老百姓都是我的考官,我一定要经受住各种考验,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普法

每年的8月8号是獐子岛镇的渔民节,船东和渔民都会回岛祭拜海神娘娘,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王利就抓住这一机会,组织法律法规培训,讲一些渔民身边的案例和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在说说笑笑中让他们懂法。

夏季休渔期间,他忙着给渔民发放法律宣传册,解答法律疑问。他还经常深入学校和部队,开设法律课堂。此外,王利与政府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司法联系点,聘请法庭特邀调解员,构建了覆盖全辖区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

经过不懈的努力,岛上居民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

王利先后被评为长海县劳动模范、大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大连市十佳法官、荣立个人二等功等。他所带领的獐子岛法庭先后两次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法庭、2006年被辽宁省高院评为省优秀法庭、2013年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王利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他感到,作为一名基层的法律工作者,不光要人在基层,更要体现出办案的水平也在基层,真正实现让海岛群众打官司不离岛、不离家门口,这才是一个让海岛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谈到今后的目标,王利说:“小岛无诉讼,大岛少纠纷,调解在基层,诉讼不出岛。”

有人问王利累不累,他说累,但他心甘情愿;有人问他苦不苦,他说苦,但苦中也有乐;有人问他还愿不愿意继续坚守在海岛,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在黄海深处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仍然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桑文武 杨树鹏 孙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