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流浪艺人14岁离家画画为生 抢劫被抓后找到失散21年妈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武汉流浪艺人抢劫流浪汉 被抓后找到失散21年妈妈(图)

流浪艺人14岁离家画画为生 抢劫被抓后找到失散21年妈妈

在武昌火车站以画画为生的流浪艺人江龙友,14岁离家和亲人失联,去年10月受同伙撺掇去抢劫流浪汉被抓获。警方在破案后苦苦帮他寻家,昨天,在武昌看守所内,21年未见的母子终于得以团聚。上图为江龙友凭着童年的记忆画出了妈妈的肖像。

流浪艺人14岁离家画画为生 抢劫被抓后找到失散21年妈妈

流浪艺人14岁离家画画为生 抢劫被抓后找到失散21年妈妈

失散21年,母亲(中)看着儿子的作品又喜又忧。

流浪艺人14岁离家画画为生 抢劫被抓后找到失散21年妈妈

失散21年,母子第一次吃团圆饭。

文图/记者万勤 实习生刘诗云 王亚婷 通讯员王正辉 孙逊

昨天,武昌看守所,经过特许后,管教解开34岁的抢劫嫌犯江龙友戴着的手铐,给了他白纸和一支铅笔。江龙友用颤抖的手,画出了那个已经陌生而又在心中念叨无数次的妈妈的肖像。

他要把这幅肖像送给妈妈。他在画上郑重地写下“妈妈”,然后再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是他认识的仅有的5个字。

“妈妈,我争取早日回家,等我回来。”他委托武汉晚报记者给妈妈带话。

1小时后,在武昌凤凰山派出所,带着家人,62岁的安徽妇女钱二梅赶来武汉,捧着这幅画像嚎啕大哭:江龙友,我的儿,21年了,妈妈对不住你,你受苦了!

江龙友是在武昌火车站以画画为生的流浪艺人,要不是他受同伙撺掇去抢劫流浪汉,要不是警方在破案后苦苦帮他寻家,失联21年的母子俩一辈子也没有相见的这一天。

【破案】

流浪艺人抢劫流浪汉

2014年10月31日。

武昌警方接到流浪人员杨某报警:当天凌晨1点,他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通道内,被三人持刀抢劫现金1000多元,旧手机一部。

杨某是在武昌火车站一带拾荒货的流浪人员,他只知道其中一名嫌疑人居无定所,有时拿一个纸盒子在地下停车场睡觉,平时以在火车站画画为生。

武昌警方截取案发现场的视频截图,对这一带严密布控。

11月6日9点40分,民警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通道楼梯口,发现一个背着画板的男子,通过与视频中的嫌疑人比对后,民警当即将其抓获,在其身上发现杨某被抢的手机。

当月21日下午6点,武昌警方在洪山区雄楚大道一网吧内,将涉嫌抢劫的第二名嫌疑人宋某抓获,第三名嫌疑人袁某仍在追抓中。

但是,当武昌凤凰山派出所民警办案需核实犯罪嫌疑人江龙友身份时,问题来了。

【央求】

帮我找找失散21年的家吧

江龙友供认自己34岁,户籍为安徽省安庆市正(枞)阳县拉布隆乡大卷大队(音)。

民警陈伟在网上查询,无论如何都查不到相对应的信息。对江龙友先后进行了3次提审,江龙友才慢慢道出了他长达21年的流浪生涯。

14岁时,家里人让江龙友拜同村的朱燕宗(音)为师,和他一起到甘肃兰州给别人补锅一年多。一次送锅回来晚了,师父不在,附近的人跟他开玩笑说:“你又出去玩,看你师父回来不打死你。”这下把江龙友吓跑了,从此一个人到处流浪。

只读过半年书的江龙友,虽识字不多,但非常聪明,喜欢画画,他跟街边的艺人学过素描,很快就画得一手好画,之后的流浪生活主要靠画画为生。2012年,江龙友从成都流浪到武汉,一直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通道附近给行人画素描赚钱为生,平时就睡在地下停车场的地上。

“我也知道抢钱是犯法的,我认罪去坐牢,只是希望民警能帮助我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他央求民警。

江龙友讲述的流浪经历是否属实?是为了隐藏身份编造的谎言还是真实的经历?尽管江龙友是一名犯罪嫌疑人,凤凰山派出所办案专班还是变成了“寻亲专班”。

零星的信息从江龙友的回忆中拼凑出来:1994年,江龙友离开了家后,一直没和家人联系过,没身份证,只记得家在安徽正阳(音,实为枞阳)农村,家里有父母和兄弟三人,他是老二,还有姑姑、小姨。家的附近有山,有一条江,还有一座塔。

【寻亲】

民警找到嫌犯离开21年的家

民警通过查询、比对,发现安徽省只有一个叫枞阳县的地方相近。可是,怎样缩小范围、确定具体村落成为一大难题。

去年11月30日,专班民警搭上了去往安徽的长途汽车。第二天,民警们辗转到达安徽省枞阳县,通过枞阳县公安局初步锁定了一个叫拉布隆的地方,只是周围一共有四个乡,被高高低低的山坡围绕,交通不便。民警走访了两个乡的乡干部,结果令人失望。

第三天一大早,初冬的山里下起了大雪,山路泥泞湿滑,行路越发艰难。民警们捡起路边的树枝当拐杖,一步一滑地走向第三个乡——会宫乡。

会宫乡一位老乡长回忆:20多年前,听说过有一家姓江的儿子不见了。当地热心的老户籍、该乡所有的村总支书记,一起帮忙查找。终于,该乡拔茅村的总支书记朱长旭传来消息,他们村有一户姓江的人家在21年前儿子走失。

民警们赶到后,眼前的景象让人心凉:家里只有一位老人躺在床上,由于老年痴呆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无法与人交流。妻子和儿子远在外地打工,一时无法联系。所幸当年带江龙友出去打工的朱英中(江龙友音为“朱燕宗”)也在村里。

朱英中对经历的具体时间和细节已有些模糊,但可以确定的是:21年前,他带着江大毛家二儿子江龙友到兰州补锅挣钱,后失散了,当时江龙友大概是14岁。

上月4日,民警携带江大毛的DNA样本和江龙友的户籍证明材料回到了武汉。

【团圆】

母子重逢潸然泪下

村支书朱长旭通过江龙友的亲戚联系到了他的母亲钱二梅,钱二梅无法相信,自己失散21年的儿子被找到了?!她从杭州赶回了老家。

上月16日,钱二梅在村支书朱长旭、侄女朱小会的陪同下,来到武昌区公安分局凤凰山派出所讯问室内。

“你有几个兄弟?”

“我兄弟三人,我是老二。”

“你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

“我的爸爸叫江大毛,我的妈妈叫二梅。”......

面对钱二梅提出的问题,江龙友遥远的记忆里只记得这些小名,但这已不重要了,越来越激动的钱二梅捋开江龙友右边眉毛,里面的一处不规则的陈旧伤疤清晰可见,“八九岁时被狗咬的。”江龙友平静地回答。

钱二梅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抓住他的手放声痛哭:“是我的儿子,是我的儿子,是我失散21年的儿子啊……”

江龙友也许是不愿母亲看到自己现在落魄不堪的样子,一直没有开口相认,只是眼里闪着泪光。

民警特地为江龙友在看守所请了假,并为这对久别21年的母子准备了简单的团圆午餐。此刻,连用来讯问嫌疑人的讯问室都显得那样温馨。钱二梅一直看着儿子,一只手一个劲地为江龙友夹菜,一只手抓着儿子的手不愿松开,江龙友也往妈妈碗里夹菜。

“妈妈……”江龙友一声呼唤,让62岁的钱二梅老泪纵横。

【释疑】

21年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天,钱二梅带着两个侄女赶到凤凰山派出所,而另一个当事人朱英中也闻讯赶来。

武昌警方向钱二梅移交了江龙友的私人物品,其中,20多幅江龙友的人物素描作品,有周迅、刘德华等明星,还有普通人物,每张画都画得惟妙惟肖,已有相当的水准。钱二梅说,儿子江龙友从小就十分聪明,只读过半年书,但老师让学生画一只公鸡,全班没有一个学生能画出,江龙友却画得活灵活现。

1994年二月十四(农历),由于家里穷,钱二梅将江龙友托付给朱英中去兰州补锅谋生,校长和老师闻讯赶来时,孩子已经走了5天了。

“我对不起这孩子,他在外流浪21年,吃了多少苦啊。”钱二梅对记者说着说着又哭了。

孩子失散后,老伴的身体怄垮了,钱二梅也一直在寻找儿子的踪迹,这么多年,她都在外面打工,希望奇迹出现,在路上与儿子偶遇,没事时到流浪者集中的地方去找,有时候看见一个背影像儿子,便走过去端详。为此还挨了不少白眼。

47岁的朱英中作为江龙友失散多年的当事人,从来没在村里抬起过头,无论他再怎么解释,许多人都认为孩子是被他拐卖了,有人还认为是被他谋杀了。尽管江家人对他也没什么过分的要求,但他还是罄尽所有家产,凑了1万元钱赔偿给了江家,为此,他足足还了3年多的债,好不容易才娶上媳妇。21年来,他见了钱二梅一家也不好意思打招呼。

现在好了,朱英中伸手与钱二梅相握。

失散当年毕竟有14岁,为什么不自己找回家?江龙友说,他没怎么读书,当时最远只去过大姨家,也不知自己在哪个乡,上世纪90年代曾被收容遣回过枞阳,但自己说不清家在哪里,有关部门给了30元钱让他自己回家。可家在哪里?

这些年来,江龙友流浪到过兰州、上海、成都、郑州等地,当过建筑工,干过苦力活,曾经靠画画积攒了5万元,但由于没有身份证,钱无法存进银行,只能把它花了,不能住旅社,就在街头露宿。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江龙友 妈妈 抢劫 艺人 画画
举棋不定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股神”不炒股:巴菲特进军全球企业并购业务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