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网购节前车票6天抢走11.3万张 取票率仅13.7%

新商报毕重伟 2014-12-26 15:2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尽管节前售票最高峰已过,但最近几天,有关春运售票的话题丝毫没有减少。由于今年车票预售期以及退改签政策的改变,对售票的方式、结构等方面均带来一定的变化,相信相关话题也会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中旬——节前乘降高峰的到来。

那么,与以往春运相比,2015年春运购票都有哪些新特点?新政策又给市民购票带来哪些新变化?而还没有购票的旅客,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为此,昨日记者对2015年春运购票新变化、新特点进行盘点。

变化 1

高铁车票受宠

北京方向车票不再紧张

两年的磨合,已经让高铁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首选。由于高铁自身便捷的特点,许多市民总是习惯提前一两天购买高铁车票,“高铁票好买”的想法,在许多人心中早已根深蒂固。但在2015年春运期间,这种习惯开始被彻底改变。昨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从腊月二十六开始,大连到沈阳、长春的高铁车票比较紧张,许多上午始发高铁列车的车票均已售罄。记者从铁路方面获悉,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大连站、大连北站日均售出的高铁车票在1万张左右,占车站目前预售车票总量的三分之一。

而与沈阳、长春等高铁车票紧张不同,北京方向车票得到极大的缓解。记者注意到,盘营高铁开通后,尽管大连至北京T227停运,但4趟D字头动车组再加上1趟G字头高铁的运行,让2015年春运期间,北京方向车票不再紧张。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16时,北京方向各车次均有余票,即便是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最高峰的车票,也仍有少量剩余。

变化 2

互联网购票占主导

手机APP成为购票新方式

尽管12306网站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不可否认,如今互联网购票已经成为春运期间旅客购票的主要方式。据了解,截至目前,有60%大连始发的春运车票是通过互联网购买的,而一些热门车次更是达到95%,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而从去年春运开始,旅客便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购票,由于当时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操作起来比较陌生,旅客对于这种新方式并不是太“感冒”。而2015年春运,随着相关技术逐渐成熟,一部分旅客特别是年轻人开始习惯使用手机APP购票,这部分旅客数量明显增多。在移动网络发达的今天,手机APP开始受到旅客的青睐。

变化 3

“只买不取”增多

旅客网购取票率仅为13.7%

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60天,许多旅客早早将车票抢入囊中,购票与乘车相差两个月的时间,让旅客将春运事宜暂时搁置一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记者从车站了解到,2015年春运,互联网和手机APP购票旅客“只买不取”现象比较严重。据统计,明年2月12日至2月17日仅高峰日6天,大连站及大连北站互联网购票量就达到11.3万张,日均近2万张,而目前取票率仅为13.7%,仍有近10万张车票未办理取票。

业内人士分析,大量车票未被取走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许多旅客习惯在乘车前当天直接到车站取票;二是少部分旅客由于无法确定归程而选择囤积大量车票,这部分车票随时都可能被退掉,根本不用取走。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站退票和取票工作的强度,让车站无可奈何。

提醒

对于2015年出现的这些新特点和新变化,铁路方面提醒广大旅客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应提早进行购票。千万不要等到开车前几天再购票,到时很可能为时已晚,因为在春运期间,高铁车票也非常紧张。

2网购车票的旅客,一旦确定出行日期建议提前到车站或代售点办理取票,在车站取票尽量避开元旦及周五高峰,也要避开中午11:30至13:30高峰段,如果旅客确实无法提前取票,我们也建议您提前1小时以上到车站办理取票,而且也要充分考虑到节前市内交通拥堵情况。

3抢到多余车票的旅客,要提早进行退票,这样不仅可以免去或尽可能减少退票手续费,也可以为其他暂时没有购得车票的旅客,增加成功购票的几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取票 大连北站 春运 网购 购票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圣诞节为何在中国成了“购物节”?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