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江西进贤有个“四眼井” 距今500多年依然“鲜活”

江西进贤有个“四眼井” 距今500多年依然“鲜活”

“四眼井”距今有500年,但仍能正常使用。

人民网南昌11月28日电(时雨、万朝晖)老南昌都知道三眼井和六眼井,其实在古代,一至六眼井都有,传说是东晋许逊治水留下的。但是时代变迁,让一口口古井消失,到现在,几乎找不到一口鲜活的古井了。只剩下三眼井、六眼井等地名,成为南昌记忆。最近,江西省进贤县市民陈先生爆料,在进贤县长山晏乡五桥村,有一口“四眼井”和“两眼井”,尽管距今已有500年历史,但目前仍在正常使用。

四眼井可供2000多人日夜用水

进贤县长山晏乡五桥村是一个有300多户、1400多人的大村庄。在当地82岁的邹雨山老人带领下,探访的人们先来到四眼井。

绕过石质围栏人们看到了这口奇特的古井。井台由红石墁地,暗红色的麻石井盖上有四个圆孔。经测量,井盖直径174厘米,厚约40厘米,井盖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各凿有一个直径40厘米的圆孔。这样既保证了安全,又可以同时供四个人同时打水。匠心独运,设计巧妙。

据《邹氏族谱》记载,五桥村始建于宋代,村民全部姓邹,至明代形成一个较大的村落。因人口众多,为了用水方便,邹氏族人于明代中期分别在村西和村东开凿了两口井,并凿四眼和两眼井盖盖在井口上,至今已有约500年历史。

四眼井井深数丈,水量丰沛,水质清澈,口感甘甜。500多年来从没干过。据邹雨山老人介绍,1958年,当时临川县组织十个乡镇2000多名村民曾在村西北150米处修新华水库(1969年之前,进贤李渡、长山晏、前途、文港、温圳等乡镇属临川),这2000多人住在五桥村一个多月,生活用水都取自四眼井,昼夜取水而不干,可见这口井水量丰富。

现在,村里的这两口古井已经被列为南昌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井旁修建了围栏,周围的道路、水塘都休憩一新。但村民每天早上都会到这里打水用。村里有不成文的规定,饮用水以及洗米、洗菜在井台上,洗衣服在下游的水塘里,这样可以保护水源清洁。这口四眼井成为难得一见的“活体文物”。

两眼井下可摆四桌酒席

穿过村前广场、古村牌坊,在200多米外的村东头,人们看到了两眼井。虽然没有四眼井面积大,但更显幽静。井台上的井盖明显不同。五桥村支部书记邹清元介绍,这个井盖原来是东西向的两个眼,后来一孔井盖破损,村民就在北面用麻石另凿了一孔井盖,变成了现在南北向的两眼井。

邹清元说,别看两眼井没有四眼井大,可是井下面空间非常大。为了保证水井水质,每隔数年,村里就会组织淘井。先是抽干井水,再派精干之人下到井底,淘出井底淤泥。井水抽干后,可以看到井底空间很大,足有20来个平方,可以同时用八仙桌摆下4桌酒席。

邹清元还介绍,这口两眼井的井水非常神奇,每年重阳节,村民都要到这口井里来打水酿重阳酒。用这口井的水酿酒要比别处的每斤糯米多出3两酒,而且口感更好。村里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此水做豆腐,豆腐多两斤。”这让两眼井更多了几分神奇。

好水养好人。五桥村的这两口古井养育了一代代人才。邹氏族人饮水思源,奋发进取,近半个世纪以来,这个1400多人的古村中就走出了3位教授,4名博士,6名硕士,政商两界精英数十人。村支部书记邹清元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修建了广场,盖起了戏台,清理了门塘。下一步,村里还准备依托古井文化和新华水库秀美的风景,发展旅游事业,把家乡建得更美。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四眼井 古井 距今 井盖 桥村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日本制造”落寞:已无法把握创新脉搏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