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故宫明年将迎建院90周年 开放区域将达到6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故宫明年将迎建院90周年 开放区域将达到65%

2014年10月10日,单霁翔带领媒体记者参观故宫御花园新恢复的水法景观。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今年十一黄金周,故宫总共接待游客6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71.4万人次骤降9.2%。其中10月2日高峰客流量为14.4万人次,相比前年的18.2万人次和去年的17.5万人次也有大幅下降。这是故宫继2003年“非典”之后,首次实现游客同比“骤降”。这意味着故宫背负的“文保”和“旅游”这一对深刻矛盾出现破冰迹象。

明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生日。除了开放游客期待已久的西部区域“女性世界”,从东华门至午门段城墙也将在明年对游客开放。“未来一年将是故宫忙碌的一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90年院庆

东华门至午门城墙明年对外开放

京华时报:明年就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将如何迎接90“大寿”?会大操大办吗?那时候的故宫将会是什么样的?

单霁翔:201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年院庆,但是我们不准备举办纪念活动,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而是将为观众服务的文化活动贯穿全年。首先要扩大开放面积,开放区域将由目前的52%达到65%,届时拟开放4个新的参观区域。二是举办系列展览活动,带给观众更加震撼、完整的参观体验。

京华时报:新开放的区域有哪些进展?

单霁翔:首先将开放慈宁宫、慈宁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慈宁宫设为雕塑馆,慈宁花园和寿康宫则为原状陈列,还原古建筑的历史风貌。故宫西部地区过去称作女性的世界,是太后、太妃、嫔妃集中生活的地方,建院以来从未开放过,因此比较神秘。这个区域实际上准确地说是“退休女性的世界”。宫中女性时间充裕,所以这里花园多、佛堂多。故宫70多座佛堂,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

京华时报:您上任之初曾承诺过观众可以登上故宫城墙游览,明年能实现吗?

单霁翔:目前故宫东华门保护修缮工程已经竣工,今后将调整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馆,专门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人们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并开放一段城墙,使观众能够从东华门城楼出发,沿着城墙向南参观,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雁翅楼展厅,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的城墙,使观众获得难得的文化体验。以往人们只能远眺欣赏精美绝伦的紫禁城角楼,将来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还可以进入内部仔细参观,并观看我们新制作的虚拟现实作品《角楼》。

京华时报:午门雁翅楼最近已经修缮完成,什么时候能与观众见面?

单霁翔:明年观众就可置身午门雁翅楼领略大型宫廷展览。现有午门展厅已经成为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物馆界重要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整体改造完成后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组合成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以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满足多门类文物大规模展示的不同需求。这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气宇轩昂。古代建筑外观将完全保持原貌,内部则是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魅力的空间。明年,当故宫博物院迎来90周年院庆的时候,午门雁翅楼展厅将气势恢弘地展出“万寿庆典”展。

京华时报:端门是游客参观故宫博物院的第一站,将如何给游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单霁翔:我们打算将端门建成一座数字展厅,将传统建筑和数字技术融合起来,采用直观、亲和、时尚的数字展示手段,使观众对故宫博物院有较为清晰和深刻的“第一印象”。同时,使观众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故宫博物院的基本信息,并且在这里获取即将开始的博物馆之旅所必需的参观辅助服务。端门是“数字故宫”的建设成果展示基地,故宫博物院用现代技术记录、保护、研究古建筑和文物藏品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都将在这里向社会公众进行展示和汇报。

□博物馆功能

让观众有尊严体现在件件小事上

京华时报:故宫的工作中交织着很多“两难”问题,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的?

单霁翔:我2012年年初来到故宫博物院,成为一名真正的“故宫人”。此后每一天的感受都是新鲜的、紧迫的、深刻的。在不断的走访、研究和实践中,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故宫博物院工作的细致、复杂和敏感。比如在推动“平安故宫”工程、全面消除院内安全隐患的努力中,我就深刻地感受到了“故宫人”的付出和不易。深刻而多样的“两难”问题,需要“左顾右盼”,三思而后行,需要掌握其中的辩证关系。

京华时报:比如文保和旅游接待这个“两难”,您是如何看待的?

单霁翔:首先,故宫博物院作为文化身份多重的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古代文物博物馆,经历了600年风雨,宏伟的古建筑群和数量巨大的文物藏品需要不断得到最为严格和细心的保护,需要保护它们的尊严。

持续7年的大规模藏品清理工作,使故宫博物院的馆藏文物数量从100万件,增加到180余万件,每一件实物和目录准确对应,第一次向国家、向社会交上一份翔实、准确的文物账目;历时十多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工程,从午门到神武门,包括太和殿在内,这是在坚持每天开放的情况下进行的大规模修缮,让绝大多数古建筑保持健康的状态;2013年开始试行周一半天闭馆,到今年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让“连轴转”的紫禁城和文物获得了难得的喘息时间,大量的建筑维护和展厅文物保养工作在闭馆日紧锣密鼓地展开;2013年4月获批的“平安故宫”工程,针对故宫博物院目前亟待解决的七大安全隐患,七大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每个阶段性成果的收获,无疑为故宫博物院多添了一份安全,向“平安故宫”又迈进了一步。还有每天都在进行的古建筑岁修、零修,文物展品的保养、维护和修复等工作,都是为了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让紫禁城和院藏文物保持健康状态,维护它们应有的尊严。

京华时报:长期以来,博物馆的理念便是以物为主体,将文物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场所,不仅要关注文物保护,更应关注观众的需求,注重公益性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让观众有尊严。进入新时期,博物馆人和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要求都有了变化,博物馆不但要以物为主体,也要以人为主体。博物馆应该通过藏品为人服务,其存在的理由和努力的方向都是为人和社会的发展服务。让观众“有尊严”体现在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上。譬如旺季增加洗手间特别是女性洗手间的数量;通过科学研究增加对文物建筑无害的照明,观众就不需要把脸贴在玻璃上观察文物了;还譬如增加开放区域的座椅,不让观众席地而坐。还有观众服务中心的设立、售票和安检服务的提升、文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等等,都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观众更加舒适、有尊严地参观,获得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

□票务改革

明年再次试行单日游客分流措施

京华时报:我们注意到,与以往相比,故宫现在与媒体的沟通很顺畅,作为全媒体时代的故宫博物院院长,您如何看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媒体素养?

单霁翔:故宫是大家的故宫,故宫的管理不仅是故宫博物院全体职工的事情,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事实上,舆论监督可以及时帮助我们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主动增强故宫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让社会更多了解故宫,多一份了解,就多一份理解。2014年以来,根据“平安故宫”工程的要求,故宫博物院按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故宫近期的重大工作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向媒体和公众告知,这不仅是在探索开放的办院理念,更是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故宫的监督权,也很好地提升了故宫博物院的大众形象。我认为,作为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各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都应当不断增加信息公开、透明的水平,鼓励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一方面促进自身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能够传递更多正能量,推动各项工作的进展。

京华时报:今年黄金周的这些数字,无论对于文保还是游客的参观秩序来说,都是一个大的突破吧?

单霁翔:是的,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而且不断攀升,给故宫博物院的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带来极大压力。2012年参观故宫的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都高出数百万人次,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这让近600岁“高龄”的紫禁城和馆藏历代珍宝承受着巨大的安全压力。故宫既是北京的,也是全国的,还是世界的;故宫既是过去的,也是今天的,还是未来的。故宫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

京华时报:故宫开展的系列票务改革收效如何?

单霁翔:中秋节后,故宫博物院首次试行单日内分流措施暂告结束。据统计,在试行的三天内(9月12日至14日),通过网络预约“特定时段优惠票”的数量分别为1083、3338、4561张,共计8982张。在这一优惠政策的带动下,三天通过网络预约各类故宫门票的总数也达到了1950、4609、5925张,共计12484张,其中“特定时段优惠票”占七成之多。虽然对于目前故宫博物院每日四五万的客流量来说,这个数量并不算大,但是与去年同期每天400多张的网络预售票相比,这三天网络预售门票总数比去年那三天网络预售门票总量的十倍还要多。对网络预约购票的宣传和普及来说,此次试行已经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此次试行分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方便了游客参观,二是培养了网上购票意识,三是检验了新的验票系统,四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观众压力,五是各项应对预案得到了实践检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