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村民变身“股东”“死资产”变成“活资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村民变身“股东”“死资产”变成“活资本”

在济源市北瑞农村集体资产发展有限公司存放的“六权颁证书

村民变身“股东”“死资产”变成“活资本”


中国日报网济源10月25日电(记者 王瑜)济源市委网站公布,2014年10月1日,济源市北瑞农村集体资产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梨林镇北瑞村举行,济源市首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公司挂牌成立。

村民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他们的董事会、董事长和总经理。北瑞村956名村民变身公司股东,今后每年都可以享受集体资产赢利后的分红。

打开封皮上印有国徽的“本本”,记者看到村民的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等“六权”确权颁证书。

截至9月底,河南省源市已完成权总量的70%,其中,村集体土地所有和小型田水利工程所有的确权颁证已全部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已完成62.2%,集体建用地和宅基地已完成92.16%,宅基地上房屋测绘完成18%。

“这些证书可是都是宝贝,拿着它,坐在家里不动也能赚钱啊!”村支书张国祥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张国祥说的赚钱指的是村里的土地流转后,每亩地每年能得到1000元的流转费。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北瑞目前已经完成了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内的“六权”确权颁证工作。有证在手,农民开始坐享产权制度改革的红利。

“农村有一句俗语:人勤地不懒。只要农民在土地上干活,就会有收获。但现在,这个观念变了。”北瑞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祥向记者阐述产权制度改革的好处,“北瑞的农民已不像农民了,我们和城里人一样上班、做生意,在灯光球场打篮球,跳佳木斯广场舞,日子过得那是相当滋润!”

承包地颁证资产

村民变身“股东”“死资产”变成“活资本”

一、土地流更方便了

源市村采访承包地确,听到最多的话题就是土地流。确之后,当地土地流模增迅速,流度也大加快。

在梨林北瑞村,村里990土地全部流出去,因土地加之位置好,每地年租金1000斤小麦。土地确后,我不用种地了,正在筹划成立村集体资产发展公司,将村里的集体建用地、村办资产盘活搞经营村支书张国祥

承包地确,大大加快了土地流的速度。截至目前,源市的土地流比例近80%,土地流又推农业模化生,千亩经营20多个。

土地流后,民从土地上底解放。在者采访到的6个村庄里,不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就村里年龄较大的留守人群,也多在当地的农业公司、合作社打工,家庭收入比单纯种地翻了几番。

二、承包地被活了

土地确,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能,沉睡在民手中的土地活起来

源市委农办副主任李玲介绍说去,村土地和房屋囿于集体性不能抵押,款只能走联户担保,门槛高,度大。后,就有可能在产权制度改革上将土地活。

早在2012年承包地确工作开始源就及出台了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管理法,试图破解,其中款方的首要条件就是取得《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尚庄村的种粮大王保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款的甜。他起成立的惠农专业合作社在五了3个村的土地4400。去年,流的土地确后,他想将种粮的产业链,准仓库、上烘干设备,但面临资金缺口。好在市里出台了四台一会政策,通授信、担保,特是用我流的承包地经营权抵押,成功到了100万元,帮了大忙。王保站在新修的粮,如今仓库、烘干设备都到位了,下一步打算搞粗粮石磨加工。

王保四台一会是指通搭建管理平台、操作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和信用会,新出的村金融品。具体来,由源市投公司出3000万元注册成立富民农业发展公司作为统贷平台,负责统统还、批量承接行信贷资金。然后有需求的种养大、家庭(牧)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龙头

个政策利,目前普通农户还享受不到。在五里村,因为紧邻王屋山景区,村里有20多户农民建起了乐宾馆,也有村民想通承包地经营权抵押款,但件,难贷到款。

   “从金融政策上,独用承包地经营权抵押有制源从政府面出台的扶持政策,更多的是农业户们难问题农户用承包地经营权直接抵押款尚需要上一性意。但她强调个前景是明朗的,因外省已有此先例。

在抵押款功能之外,源市正在设计的是产权交易。今年5月,全省首个产权交易中心在当地成立。民如果想把承包地个好价,可以到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方公开价,民自主决定给谁

目前,个交易体系尚在完善之中,交易网站也于内部测试阶段,但通交易大,已经组织了2宗共750的土地承包交易。按照划,交易中心会覆盖到各网点,不是承包地,房屋所有、林、集体建用地使用等都可以拿来公开挂牌,民手中的资产将有望

三、村土地金融激活了

说济村承包地确后最吸引眼球的事件,当属土地信托。2014年4月1日,中信信托与源市政府合作成立中信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涉及土地流2万河南省首个土地流信托目。

宗土地信托目的大致步骤为,中信信托通过济源当地政府,将流土地行整合,与农户签订土地流信托协议。土地使用方——鄢陵艺绿化公司从中信信托手中取土地,并将土地租金交付中信信托来支付土地流转费用。

在中信土地信托之外,针对承包地确后的土地流新机遇,新模式不断涌。今年3月,阿里巴巴推出聚土地目,将土地流子商务结合起来。该项目首期在安徽溪,推出后的短短3日,全国共有3500名用户认购积为456的土地。按照当地农业调查聚土地目可以为农户农户所在村庄增收。

源市的划中,承包地确只是产权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同村集体土地所有、林地经营权、集体建用地使用、宅基地使用、集体土地上房屋所有、小型田水利工程所有产权的确权颁证,最目的是让农村、资产权属明晰,实现交易,底激活展活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村民 股东
抹杀 代价
日本要举全国之力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