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华师大500份70年前毕业证等待认领

华师大500份70年前毕业证等待认领

陈金华老人和家人一起在《青年报》的名单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2014年10月21日下午,90岁高龄的陈金华从真如家中搭乘公交车来到华东师大档案馆,小心翼翼地将珍藏60多年的学生证、毕业证明函等一一摊开,验明身份后,他终于拿到了1949年由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光华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与此同时,还有500多张被完好保存半个多世纪的毕业证书正静静躺在恒温恒湿的华师大档案馆中,等待认领。

老人捐赠学生证等资料昨天一早,华东师大官方网站公布了这500多张毕业证书的详细信息,被网络大量转发。陈金华的儿子也看到了这则消息,立刻给父亲打电话,“父亲非常开心,连声说一定要去领取”。据了解,陈金华1949年毕业于大夏大学教育系,毕业后即参加当时的干部培训班,后致力于教育事业,曾多年担任京西中学校长,离休后还在上海老年大学教务处任职。

陈老先生带来的材料包括当年的学生证、教务处开具的肄业证明单等物件,虽然已经发黄且有轻微折痕,但仍看得出被精心保存。陈老先生把这些珍藏了60多年的证明材料当场捐赠给了华东师大档案馆,也领回了毕业证书。“真没想到还能领到这份毕业证书。”陈老先生表示,当年因一毕业就参加干部培训班,且事务繁多,加之学校教务处已开出相关毕业证明,最终没来得及领取毕业证书。

据华东师大档案馆馆长汤涛透露,陈金华是第一个本人亲自前来领取证书的毕业生。最初仅5人能确认身份指着名单上的一个个名字,汤涛说:“500张毕业证里,一开始只有5个人确认了身份,因为他们都已成名,一查就查到了。其中,胡和生和李瑞麟是中科院院士,杜星垣是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秘书长,张英(原名黄文荃)是总参谋部情报部副部长、兼任南京外语学院院长、少将军衔,程法正则是胡适的外甥,现在只有胡和生还在世。”今年86岁的胡和生出任过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当过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更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位女数学院士。半个多世纪过去,她终于有机会,拿到那张原该属于她的毕业证书。更多的毕业证书正静静躺在恒温恒湿的华东师大档案馆内,等待着与主人相聚。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名字、一行行信息,述说着尘封多年的往事。

来自福建的柯家骐,从学士服里露出碎花旗袍的领子,微微侧身,露出牙齿浅浅笑着,颇有老上海明星的风韵,1941年,她24岁,从光华大学文学院毕业。来自湖南的朱衍亚毕业时已经27岁,他身穿一袭中式长袍,头发偏分,对着镜头端正平视,表情严肃,1938年,他从大夏大学教育学院毕业……没人能一一说清,当时这些年轻人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他们没有来领取毕业证书。据汤涛分析,可能是因为有些学生在学校迁徙过程中为躲避战乱而辍学或错失了毕业典礼;有的是走上了参军报国的道路;还有的是秘密加入了共产党积极投身抗日前线……档案史料显示,大夏、光华两所学校当年有众多学生投笔从戎,奔赴前线杀敌。大部分毕业证完好无损就在学子奔赴祖国各地投笔从戎之际,记录他们青春时代印迹的档案,经历千山万水长途跋涉,被精心保存下来。

如今,这500张毕业证放在华东师大档案馆左侧的库房里,6个巨大的密集架填满了整个库房,每只柜子都需要用特定的密码才能打开。这批证书,大部分完好无损,但也有部分毕业证书边缘已然焦黑。记者看到,一张1937年大夏大学的毕业证书,是用质地厚实的硬牛皮纸制成,印刷精致的蓝色条纹框子里,是竖排繁体文字。文字是印刷的,但所有学生名字都是毛笔字手工书写,左下端贴着毕业生的照片。这些毕业证书的签发单位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其中,最早的一份是1926年,最晚的一份是1951年。

“过去,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是上海滩著名的私立大学,具有严格国际化的的治校理念和管理措施,在档案方面富含强烈的管理意识,学生学籍和学校文书档案保存得非常妥帖和完善。”汤涛说:“档案馆会继续妥善保管这500张毕业证书,希望它们的主人或其后人有朝一日能前来领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华师大 毕业证 认领 保存

美图欣赏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