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逾42亿公交卡押金被层层截留 去向不明

新快报 2014-09-26 09:23: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逾42亿公交卡押金被层层截留 去向不明

南京一名乘客在公交车的刷卡机上刷南京的金陵通卡乘坐公交车(资料图)。CFP供图

调查北上广等城市发现,其中一部分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

据新华社电 据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数据,全国有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公交卡里不仅有个人自愿存储的交通费,还有一笔强制交纳的10元至30元不等的押金。以每张卡收取10元押金的最低数额计算,全国公交卡逾42亿元押金如果存入余额宝,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大多数人认为,这笔巨款一直安静地躺在专用账户上“沉睡”、可以随时取回“唤醒”。但是,记者调查却发现,事实上,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最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

数亿元押金层层被“截留”

据北上广三地公交卡公司最新数据,仅三地目前在用的有押金公交卡约分别为4100万张、2900万张和1300万张。记者从三地公交卡公司了解到,按每张卡20元押金计算,保守估计,仅北上广的公交卡押金总额已逾10亿元。

押金存在哪里?目前,各地对押金的管理没有统一规范,但普遍在合同中约定:公交卡的所有权属于公交卡公司,持卡人租用卡需预付一笔现金,押金归持卡人所有。按上海、厦门等地的规定,押金需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上海市公共交通卡管理办法(修订)》等地方规定还明确,押金用途只限于退还卡押金。

不过,在实际中,属于消费者的这笔资金,并没有安全地“躺在”公交卡公司的账上。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押金正层层被“截留”甚至挪作他用。业内人士表示,正是经过层层“截留”,押金可以悄然进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在许多地方,押金余额有多少往往成了一个“谜”。

直接充作“运营成本”

据了解,北京正在使用的一卡通约4100万张,在国内规模居前。以每张卡押金20元估算,押金总额本应在8亿元以上。但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负责人坦言,很多钱用于采购等投入,剩下的押金根本没那么多,但不便透露具体余额。温州公交卡公司也曾回应,押金可用于公交系统维护。记者了解到,这些地方的押金实际多被用于卡的采购、发行联网等投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