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三个月用户仅20万 170号段走进死胡同?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2014-09-25 08:52: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虚拟运营商有多大发展空间

尽管市场反响不够理想,但是第四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审批并没有停止,有消息称,9月底,将会有新的一批牌照发放。

“现在的牌照对虚拟运营商来说就像是冬天的湿棉袄,穿上不舒服,脱下来又不舍得。”在北京康源互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看来,虚拟运营商还没有做好准备。

“要向用户提供电信服务,不仅仅是拿到号段那么简单,要建设自己的服务系统、计费系统,拿出自己独特的服务产品。”项立刚说,但对虚拟运营商来说,这些目前都还在探索阶段。

让170号段用户不满意的除了价格,还有就是服务。在很多城市,用固定电话拨打170号段的号码,会显示是空号,银行和网站也不识别170号段的电话号码,用户无法收到验证码。

在电信业界专家看来,这些都是基础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之间的数据库系统没有协调好的结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IP与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何宝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去年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以来,也就8个月的时间,虚拟运营商在技术上、对接上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基础运营商也没有把数据调整到位,市场对虚拟运营商的期望太高、太乐观了。

比如,最吸引用户的流量不清零,能否做到并不完全取决于虚拟运营商,更多的是要看基础运营商给予的折扣与技术支持。

“更大的问题在于服务品种,虚拟运营商还没有想清楚自己的独特优势产品是什么。”项立刚说,如果目光还盯在语音通话业务上,虚拟运营商没有希望。

在语音通话领域,运营商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统计显示,截止到去年,全国有不到3亿固话用户,7.5亿移动用户。三大基础运营商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市场留给虚拟运营商的空间非常小。”项立刚说,虚拟运营商必须拿出独特的服务产品来才能赢得市场,只靠从基础运营商批发销售根本发展不起来,基础运营商自己都在抢客户,有什么动力给虚拟运营商很低的价格折扣?

从目前各家虚拟运营商的方案来看,并非不想作出独特的产品。比如京东试图将消费者在其网站的消费与通信粘合在一起,现在的促销方案中规定在京东消费一定金额就送一定量的通话时间和上网流量。

“但这种促销是有时间限制的,过了这个时间点以后怎么办?”项立刚说,现在手机普及率已经很高,要让消费者再增加一个手机,就必须拿出过硬的理由,但现在虚拟运营商暂时还拿不出这样的产品和服务。

虚拟运营商基本上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互联网企业,比如京东、阿里、蜗牛在线等,第二类是是手机制造商和渠道商,比如海尔、国美、迪信通等,第三类则是拓展业务范围的企业,比如海航、平安等。

“总体来看,虚拟运营商还是有发展的空间。”何宝宏说,目前获得牌照的企业类型很多,如果能够将通信与各自传统的业务结合起来进行创新,前景是没有问题的。

他说,用传统的视角来看待电信市场会发现,这个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似乎没有什么空隙留给虚拟运营商,但如果从创新的角度看,只要能拿出独特的创新产品与服务,这个市场就有无限的可能。

“我国已经错过了虚拟运营商发展的时机,现在干脆放开网络电话业务,也不要审批,备案就可以,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这个市场来竞争。一方面会提高通信设备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会给消费者带来好处。”阚凯力说,目前全世界电信大国中,只有中国还没有开放网络电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阿联酋首位女飞行员 率阿战机群空袭IS极端分子 中国日报漫画:家丑外扬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中国开放快递市场背后的深思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