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沈阳故宫推出“清前文物展”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李婧馨 2014-09-11 15:53: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0日,“清前文物展”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本次“清前文物展”共分四个单元,分别从满族崛起、清初武备、宫廷生活和宗教祭祀等方面介绍清前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宫廷生活习俗以及宗教信仰。在展出的120件(组)文物中,除鼎鼎大名的努尔哈赤宝剑、皇太极腰刀、大金天命云板等重要清前文物外,还有见证努尔哈赤迁都历程的赫图阿拉出土的瓷片与花纹砖、辽阳东京城绿釉六角地砖、沈阳故宫宫殿铭文砖;见证清入关前宗教祭祀文化的萨满祭祀用具、藏传佛教(喇嘛教)文物等。

在展出的文物中,一套“天命钱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专家介绍,这一组8件钱范来自辽阳博物馆,是后金政权用来铸造货币的模具。它们都是从努尔哈赤曾经建都的辽阳城考古出土的文物,质地均为陶制,分为满文钱范和汉文钱范两种,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与这些钱范同时展出的还有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天命之宝”、“天命通宝”铜钱,这些货币在努尔哈赤时期对加强各民族间经济交流、促进辽东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珍贵传世稀品——“清太宗皇太极御用常服袍”也在本次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此袍样式为捻襟(大襟),圆领,箭袖(马蹄袖),主体由黄色织锦缎制成。暗卍字锦地、团龙、云纹缎为面,月白色暗花丝绫为里,中间为薄棉缝制而成。领、袖、襟为石青色地织金云龙纹,袖端熨褶用蓝素缎,大襟裙四开,有四枚小圆铜扣。此袍是典型的满族早期贵族男袍,对研究清前期宫廷服饰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正值清前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沈阳故宫特别推出《清前文物展》,除展出本院所藏清太祖、太宗时期珍贵文物外,还获得辽宁省博物馆、抚顺博物馆、鞍山市博物馆、辽阳博物馆以及新宾永陵等文物单位友情相助,前所未有地将省内清前文物珍品荟萃于沈阳故宫。

从明万历十一年(1583)努尔哈赤起兵创业,至顺治元年(1644)清军入关,是清王朝在东北地区奠基发展的阶段,习惯上称为“清前史”。据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沈阳故宫是这一时期最著名的历史遗迹,也是收藏清前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期望本次展览的举办,可以增进观众对清前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李婧馨)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全球多国将面临“就业危机”? 大屏手机:苹果撬动中国市场的“制胜法宝”?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