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新闻

铭记历史 才能烛照未来

人民网 2014-09-01 20:31: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卢沟桥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发表讲话,这是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七”当天参与官方纪念。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表示,今年中国高调纪念,不仅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驳斥,更是为了牢记历史,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77年前,有一首歌,唤醒全中国人的热血与激愤,“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77年后,有一种声音,宣告新中国人对历史的缅怀与敬畏,“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习近平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话虽朴素,理尤铿锵。自古以来,先辈就教育华夏儿女,不能数典忘宗。这些年,立法确认抗战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申请南京大屠杀为世界记忆遗产,发掘并公布日军侵华新档案、解禁战犯笔供……凡此种种,皆彰显了中国政府与人民不忘历史、矢志和平的决心。

对历史闭上眼睛,又如何看得清未来?一方面,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历史上的战争与和平被少数野心家所粉饰,安倍内阁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中日之间因为钓鱼岛主权争议引发的紧张关系再次陷入冰点。另一方面,我们在追逐中国梦的路上,“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加腐败就注定要挨打并被打得很惨”等老理依然是烛照我们前行的精神伟力。先烈的生命,民族的运程,以史明鉴,以史知兴衰。

牢记历史,方能面向未来。不忘穿越苦难的精神,才会禁绝战争悲剧的重演。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巴基斯坦抗议者冲击总理府 300余人伤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