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透视金融行业薪酬乱象:旱涝保收成官员“养老院”

新华网王涛、杜放 2014-09-01 09:13: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有分析认为,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的重点领域,触动利益最大的群体之一是金融业央企负责人。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被视为最赚钱的垄断金融机构收入“鸿沟”巨大,“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薪酬标高,旱涝保收,赴国有金融机构任职甚至沦为个别官员的“养老归宿”。

“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

从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年报来看,一段时期以来,“一把手”固定薪酬普遍超过百万,部分高管已突破500万元。

仅在2013年,A股16家上市银行共为管理层发放了4.8亿元薪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年报均公布了高管的固定部分薪酬,其董事长平均为103.73万元;其中,两家已发布年报补充公告显示,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去年最终薪酬核定为199.56万元,2013年5月底才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田国立8个月拿了135.82万元;保险高管同样不低,中国人寿总裁2012年最终薪酬160.42万元,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2013年报酬税后总额为190.2万元;而2012年和2013年年报中,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取酬596万元、574万元,连年问鼎国有上市银行,加上绩效年薪后更是达到了850万元。

“除了工资奖金,不少银行还普遍设有行长特别津贴,报销买卡等‘职务消费’不输薪酬收入。”一家银行支行会计部负责人说。国资控股的光大银行在审计中,曾被查出用虚假发票报账5682.86万元,套取现金大部分用于发放奖金等“隐性福利”。仅其广州分行就使用5000多张假发票,套取3000多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高管与基层职工间的利润分配标准不健全。一些地方的小银行问责时“重一线轻高管”,发钱时却对管理层“更敢发大钱”,高管与基层职工收入悬殊。

以中行信贷风险总监一职为例,2013年平均日赚1.57万元,加上绩效部分则日进2.3万元。记者在长三角地区的调查发现,部分银行的派遣制“编外”柜员年收入仅5万至6万元,“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高管薪酬超过基层员工约百倍。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普遍按级别确定收入系数乃至增速,各类金融机构内部收入“鸿沟”日渐拉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