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广东将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

广州日报王鹤 2014-08-27 09:5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戒烟药物能否纳入医保以支持戒烟推广工作?昨日,记者从省卫计委对省政协委员的提案答复中获悉,广东正在对公共场所禁烟做立法工作,或将针对《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出台以来执法取证、处罚力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教训,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对于省政协委员建议的将控烟药物纳入医保的建议,省卫计委表示这还需要调查研究。

  委员:控烟药物纳入医保

  省政协委员马文军建议,加快制定广东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烟条例。马文军说,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基础上,从维护不吸烟者健康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着眼,加快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推进广东控烟立法进程。

  马文军还建议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楼和卫生医疗单位全部纳入100%无烟环境创建,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禁烟有关规定,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同时,完善戒烟服务,逐步将控烟药物纳入医保。建议我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戒烟干预服务,同时将控烟服务纳入我省12320卫生热线、为有戒烟需求者提供帮助。目前全省范围内戒烟药物纳入医保的条件可能暂不具备,可以考虑采取一些过渡措施,比如,先在经济相对发达珠三角地区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省卫计委:探索“联合执法”

  省卫计委在提案答复中表示,近年来,省卫计委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起草的《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建议稿)》(以下简称《条例》)由原省卫生厅于2013年5月提交至省政府法制办和省人大委员会,2013年8月,《条例》经过论证,被纳入广东“十二五”立法规划(II类立法项目)。目前,广东广州和深圳的控制吸烟条例已经出台,《珠海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也即将出台。

  广东将为《条例》出台做好舆论准备。针对《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出台以来执法取证、处罚力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教训,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

  针对提案中“逐步将控烟药物纳入医保”的建议,省卫计委表示,将充分考虑多方提出的建议,做好调研、论证、评价等工作,将通过深化医改作为控烟助力,积极争取医保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记者王鹤)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APEC将成为中美反腐合作重要平台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