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州最繁华城中村改造黑幕披露:曾致副市长落马

新华网毛一竹 詹奕嘉 2014-08-18 09:11: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言堂”“家庭会”架空民主决策

在各地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土地需求急剧膨胀,土地价格节节攀升,形成了巨大利益诱惑。

在冼村的案例子中,剥夺群众参与权、袒护村官,被冠冕堂皇地命名为“经验创新”。2001年曹鉴燎任天河区委书记时,借“村改居”把天河区城中村居民划分为社区股东和社会股东,以至于4000多冼村居民有半数以上成员因在外务工、经商变成了社会股东,没有参与村中重要事项决策的权利,大大减少了村班子操盘卖地的村中阻力。

部分地方干部透露,此类“创新”缺乏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多半是企业提出“突破”现有政策需求,主管部门就来“想办法”,地方主管领导批准。

此外,在冼村,代表村民权利的“股东大会”“村民大会”,被“家庭会”取代。今年7月底,除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卢穗耕已被证实外逃外,冼村班子7名成员竟“齐聚”被告席。7人中有5人与卢穗耕是亲戚关系,另有两人是同学关系。

土地开发、物业出租是村中大事,但冼村班子内部“操盘”,开发商出资拉拢村官,“社区股东”也少有参与权。不少村民向记者反映,卢穗耕1979年当选冼村党支部书记,此后30多年一直连任。村内一无正常选举,二不开村民大会,都是卢穗耕说了算,“就连扫地工都是卢穗耕家族的人来做”。

办案人员说,一般逢年过节,开发商都要请村官到高档酒店吃饭、派发红包,“有时单请一个村,有时是‘群村宴’。请客的地方档次很高,不乏五星级酒店”。有开发商在某次选举前给了卢穗耕数十万元,卢穗耕将之分给其他村干部,让他们到处“活动”拉票。事后,卢穗耕把部分物业承租给开发商作为回报。

织密城中村改造反腐“高压网”

曹鉴燎、何继雄及冼村班子成员落马后,村民拍手称快。一些专家建议,随着经济发达地区城中村改造越来越多,急需织密反腐“高压线”,打造监督村班子的“曝光台”,粉碎高官、村官、开发商腐败“铁三角”的利益链条。

目前,广州正在建设“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对所有村社“三资”进行清理、登记、入库管理,区镇两级分别成立由纪委监管的“三资”服务管理中心。所有农村的物业出租、工程发包、土地招投标等,都必须走登记、审批、交易申请、受理、招标公示等一系列程序。

除了打造第三方平台,更重要的是管好村集体经济的“掌舵人”。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唐代望说,“村改居”后,村干部变成了公司经理,操纵资金动辄上亿,但多数沿用过去管村务的方式来操控村集体经济事务,方式过于滞后。可借鉴东莞等地探索聘请职业经理人经验,使公司管理专业化、职业化,符合市场规律。

此外,村干部身份变化也带来法律追责问题。据办案人员介绍,村集体经济管理者身上公职人员色彩更加淡化,贪腐手法更加多样,刑法中仅有极少数规定可对其追责。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上级党委要加强监管,重大事件报上级部门同意,一般决策报街道办备案。(新华视点”记者毛一竹、詹奕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中日上演“牧草争夺战”?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