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中国版住宅政策银行登场如何影响楼市

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2014-08-11 09:11: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早已传出风声的中国版住宅政策银行终于露出真容。

7月29日,中国银监会发出通告,同意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

“具体的内容还没有批复,我们现在只是获准可以办工商登记。”国家开发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将在工商登记6个月之后正式开业。

成立这样的一个机构将会给楼市带来什么?又将给金融市场带来什么?

补上住宅政策金融空缺

“国家开发银行的这个住宅金融事业部实际上是补上了我国住房政策金融的空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说。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金融体系主要由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组成,主要解决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问题。

“在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上,金融的支持就出现了空缺,需要有一个制度来解决。”汪丽娜说。

这种制度在我国的探索开始于2013年下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尝试对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2013~2017年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000万户。

资金从哪儿来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2013年12月12日~13日召开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这个会议提出要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概念,但并没有明确由谁来主导。

今年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提到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是改善民生的硬任务,也可以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今年要更大规模推进棚改,必须抓住资金保障这个“牛鼻子”。

这个会议确定,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也就是说,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住房政策银行的设立定下了基调和具体落实单位。3个多月后,中国银监会正式就此作出批复。

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说法,同意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重要措施。

从批复的内容上看,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所能从事的业务主要包括两大块: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在经批准的额度内办理软贷款回收再贷业务,专项用于支持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

简单地说,棚户区改造、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的主要工作对象。

“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长期的资金,而商业银行一般不愿做长期贷款业务,矛盾就出来了,地方政府在过去不得不建设融资平台来获得资金。”汪丽娜说,现实确实需要一个政策性金融机构对上述两项业务提供长期资金。有了这样的金融机构,不仅能提供建设所需的资金,还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分散风险。

棚户区改造任务的加重是催生住宅政策金融机构的另一原因。按照国家的规划,今年全国将有700万套保障房开工。在这其中,棚户区470万套,而去年,这个数字是320万套。

在长富汇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保国看来,今年是棚户区改造任务最重的一年,资金需求量较往年显著增加。同时,今年也是我国房地产市场新一轮调整的一年,宏观经济短期内面临快速下滑的风险也明显加大。在这个背景下,成立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一方面能够有效缓解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的资金瓶颈制约,另一方面也对扩大内需、降低因房地产市场调整而引起的经济短期快速下滑风险起到对冲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