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升级版——通化市建设国际化医药名城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13年末,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721.39亿元,完成增加值200.44亿元,两项指标均占我省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通化医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从而使通化医药城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有着“中国医药城”桂冠的城市,通化市委、市政府坚持为企业科技发展、成果转化提供政策保证和发展平台。经过20年不懈地努力,通化市已初步形成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中药材基地、医药康复、医药文化“七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格局。全市制药企业由1995年的45户发展到百余户,品种达4200多种。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依靠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医药产业整体实力

一年前,通化东宝药业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车间获欧盟GMP认证,取得通往欧盟市场的通行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谁能想到,20多年前的通化制药工业的产品还以品种比较单调、科技含量低滋补药为主。“医药城”战略的实施,让通化的医药产业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先后新开发了人胰岛素、安体舒等几十个国家级新药,自主研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达百余种,国家一、二类新药21种。通化东宝率先进军生物制药领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支基因重组人胰岛素,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外国长期垄断国际市场的格局,国外品牌被迫降价20%。斯达舒、万通筋骨片、碟脉灵等产品都有很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20年后的今天,通化市医药企业中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有3户,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16户,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大多数企业与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吉林大学联合办学,创办了吉林大学通化医药学院;通化师院开设了中药、生物制药工程专业,依靠大专院校,先后培养了5000多名医药专业人才。聘请国内70多位专家学者,成立了医药科技专家顾问团,全市医药企业引进留学归国和研究员、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百余人。涌现出王振国、冷春生等一批科研带头人。

坚持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发挥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国有医药企业改革,明确了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改制后的医药企业建立了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进入21世纪,又是大开放,招商引资吸引了一大批战略合作者。

目前,全市已发展规模以上医药企业百余户,其中修正、东宝、万通、金马、茂祥等11户企业已经发展为集团公司,东宝、金马等5户企业独立上市,位居全国地级上市医药企业首位,通化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

同时,医药企业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药品生产企业全部通过GMP认证,中成药年加工能力由1999年的1.3万吨增加到8万多吨,产值超亿元的制药企业达60户。建立了完备的医药商贸体系,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市场营销网络。医药产品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地级以上的大中城市和80%以上的县级城市。北京、上海、长春、南京等地一些著名医院已成为通化医药新产品临床试验的协作医院。

坚持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不断促进产业升级

近年来,通化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医药企业的扶持力度,先后成立了医药行业办公室、“医药城”建设领导小组、医药产业发展推进组,统筹谋划推进医药产业发展,建立了“一站式”行政审批制度,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小巨人”企业优惠政策,在企业改组、改制、资本运作上,优先支持制药企业;在企业破产重组、联合兼并、国转民营上,让制药企业享受减免核呆政策;在客商征地办厂、企业征地改造、开拓市场、新产品开发上,给予税收和收费的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了服务体系,保证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去年,又出台了《通化市支持医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全面支持医药企业进行药品技术转让、新版GMP改造和兼并重组。通过产业、产品优势和优惠政策的吸引,相继有康美、利君、神威等大批著名集团来通化洽谈投资,兴办制药企业。

引导医药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也是为“医药城”建设提供保障的有力手段。在中药材基地建设上,积极推广人参、五味子、细辛等长白山道地药材的中药材GAP种植标准,提高药材品质和产量,增强保障长白山垄断性药业原料资源的供应能力,提高道地中药材自给率。在医药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发展第三方物流配送服务,打造长白山医药文化和旅游产业新平台,建设长白山中药材博物馆和长白山药谷植物园、人参之路和民俗村等项目,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集聚。

今天,依托国家级医药高新区,通化市正紧紧抓住国家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位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健康产业、朝阳产业的有利契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医药产业发展成为以现代中药和生物药为主导,以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为目标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全国重要的高端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和医药名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医药城 高新区 七位一体 创新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中美在非洲下注:合作还是竞争?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