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生的起养不起 香港养育子女费用高达860万港币

2014-02-25 09:14 来源:新华网

生的起养不起 香港养育子女费用高达860万港币

不少香港孩子6岁上学前,家长已为其早期教育花掉逾100万港元。图为幼稚园孩童。

新华网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养大养成一个孩子总共要花多少钱?香港智经研究中心最近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测算香港未来17年将面临多个人口危机,养育子女可能要由以往400万元(港币,下同)大增至860万元,养孩子花费太高,引致生育率偏低。

据《文汇报》报道,这份研究报告分析了香港未来17年的人口及人力需求。智经研究中心副主席刘鸣炜表示,2031年香港中产人士生儿育女,由零岁养到取得学士学位,或需550万港元,加上通胀增幅,成本将急升至860万元,比以往“养大一个小朋友要400万元”的通行说法,高出1.15倍。

刘鸣炜说,钱永远是生育面对的最大问题,即使像新加坡以奖金来奖励生育,亦难抵销往后长期的支出,所以,预计港人生育会持续减少,届时香港人口增长率只有0.6%,生育率亦只有1.19。同时,香港的依赖人口会持续增加,逾65岁或以上的人口将占全港整体人口的26%,每1000名15岁至64岁劳动人口,要养育578名15岁以下及65岁或以上的依赖人口。他又指出,到2018年香港需要额外的50万劳动人口,才能维持现有劳动参与率。

香港教育花费几何

香港奥运帆板金牌得主李丽珊几年前在一则电视广告中说:“养育一名子女要花400万!”这句话一直在香港人耳边回响。

养育子女,最花钱的属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预科、大学,如果都上最好的,学费、书本费、各种杂费,加上课外活动费、补习费,就已数百万港元,如再出国留学,还要花个一二百万港元。

香港早已实现了9年义务教育,官立中小学免缴学费,书本费、校服费等一年也就1000港元左右。政府“直接资助”学校的额外费用,可向家长收取,每年学费数千到上万港元不等。私立学校学费较高,每年从1万多至数万乃至十几万港元不等。另外还有私立国际学校,学费更昂贵些。

原标题:香港养育子女费用增至860万港币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养育子女 养孩子 文汇报 学费 校服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