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达沃斯论坛今日在瑞士开幕 把脉全球十大风险

2014-01-22 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达沃斯论坛今日在瑞士开幕 把脉全球十大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好雪片片,如约而至,世界再度进入“达沃斯时间”。22日,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这座阿尔卑斯大山深处的小镇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思想集市”。数千各国精英如忠实的候鸟般赶来,交锋对话,把脉时局,创设和分享问道前路的“思想力密码”。

潜在的风险或将影响全球

达沃斯论坛前夕公布的风险报告综合了全球范围内700名专家的观点,举出2014年最受瞩目的十大风险。这些潜在的风险一旦发生,将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财政危机。根据报告,一些发达经济体面临财政危机,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100%以上,而日本超过230%。短期来看,欧元区无法通过货币贬值来缓解财政赤字。

结构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导致收入差距加大。在一些国家,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0%。就业质量低下的问题普遍存在,且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表现尤为明显。

淡水危机。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巨大的人口增长导致淡水资源越来越稀缺。管理不善以及竞争加剧将会使淡水供应问题日益升级。

收入差距严重。发达经济体劳动就业仍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从而导致的收入差距也成为达沃斯论坛关注的主要问题。收入差距加大将引发人们对经济萧条和发达经济体中产阶层减少的担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收入呈现出两极分化。

气候变化。在政府和企业被呼吁要求加快减少碳排放步伐的同时,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缓解气候的变化,而且还有适应气候的变化。

极端天气。碳排放的增加将会导致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甚至会导致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

全球治理失灵。全球治理问题是关注度最高、最核心的问题,这需要通过国际间的有效合作来解决。

粮食危机。这是报告中最受关注的社会风险问题,粮食危机包括食品数量问题和食品质量问题。粮食危机受到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

金融系统风险。信贷危机过后的五年,金融监管体系虽然做出很大改变,但危机造成的恐惧是旷日持久的。雷曼兄弟倒闭后,许多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政治和社会动荡。这些问题源于政府和民众之间信任的丧失,或是政府间的军事、外交、贸易政策矛盾,将会导致国家政局动荡、暴力事件频发。

报告呼吁论坛关注财富不均

国际乐施会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最富有的85位富豪所拥有的财富与最贫穷的35亿人口财富总额相当,全球贫富差距日趋严重。

这家国际慈善机构特意选择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前夕发布这一报告,呼吁与会的政界和商界领袖关注这一潜在危害越来越大的社会问题。

这份名为《为少数人打工》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全球范围有210名“新人”身家突破10亿美元,与已经越过这一门槛的1000多名亿万富豪合计拥有5.4万亿美元财富。

如果将最富有的前85位亿万富豪财富加在一起,这一数字相当于35亿最贫穷人口财富总额;占全球人口1%的最富有人群财富总额更是达110万亿美元,相当于这一半世界人口财富总额的65倍。

“21世纪,全球一半人口所掌握的财富比不上一小部分精英人群,以数量来判断,一节列车车厢就可以轻松坐得下他们,”国际乐施会执行主席温妮·拜厄尼马说,“这让人震惊。”

报告以印度为例,列举这个国家过去十年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趋势。报告显示,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印度富豪数量过去十年中由不到6人增至如今的61人,所拥有财富总额大约2500亿美元。

“经济资源大规模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对政治和经济体系构成重要威胁,”报告说,“人们进一步因经济和政治力量分化,不可避免地加剧社会紧张局势,增加社会动荡的风险。”

正当多国政要和商界精英云集瑞士达沃斯之时,国际乐施会在报告中对出席这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人士发出呼吁,希望他们关注并采取措施应对“日趋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伊朗、叙利亚问题将成讨论议题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20日说,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将成为这场年度经济峰会与会者讨论的议题。

在达沃斯年会开幕的同一天,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将在瑞士蒙特勒召开。两地相距数小时车程。一些参加叙利亚问题会议的官员也将出席达沃斯论坛。施瓦布告诉记者:“一些具有地区影响力的领导人将来此。因而,我确信(叙利亚问题会议的)结果将对我们的讨论有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邀请伊朗参加叙利亚问题会议。然而,潘基文20日撤回邀请,原因是伊朗拒绝在接受2012年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公报的基础上与会。

尽管伊朗无缘叙利亚问题会议,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预定参加达沃斯论坛。

20日,伊朗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初步协议,包括停止制造丰度为20%的浓缩铀。同时,美国着手放松对伊朗的制裁,包括能源和金融领域。

施瓦布说,虽然对伊制裁部分解除,伊朗领导人在论坛上招商引资为时过早,伊方应首先使国际社会确信伊朗将遵守协议规定。

中国的“重塑”令人期待

本次年会主题为“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放心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对记者说,重塑世界需要各国共同努力,需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规则体系,以有效遏制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使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李光荣说,中国是推动世界变化及其重塑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联合国曾在其《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称,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达到50%。换言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抗御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信心之源。

埃森哲可持续性服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彭莱在受访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世界“重塑”的浪潮中,他对中国的“重塑”尤其抱有信心。

彭莱认为,在世界面貌改变的大潮中,中国的“重塑”尤其令人期待,他对中国的变革抱有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能够“减速换挡”,并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为未来发展筑基,体现出中国领导层对于经济发展转型的清晰认识和坚定决心。

彭莱表示,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让市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这会为中国带来更多外来直接投资,刺激中国经济迸发更多创造力,同时也会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