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追梦人生: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王建民

2014-01-17 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追梦人生: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王建民

  王建民被授予了中国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

在深圳举行的“2013中国梦的使者——寻找中国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国的6位湿地守护者被授予了中国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荣誉。这其中,来自天津的护鸟志愿者王建民以自己长年来观鸟、爱鸟、护鸟的故事,感动了活动评委,获得了这一荣誉。

追梦人生: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王建民

  王建民候鸟巡护照片

一张照片打动心弦 开启志愿者之路

今年54岁的王建民是土生土长的汉沽人,从小生活在沼泽港岔星罗棋布,鸥禽翔鸣、虾蟹肥美的蓟运河畔。

“小时候,经常在蓟运河里面游泳、玩水,那时候随风摇曳的芦苇、飘散的芦花、清澈见底的河水都是童年时候的美好回忆。”王建民说。

那时候的汉沽,大小湿地的芦苇丛中,就有许多的候鸟,找漂亮的候鸟羽毛、找鸟蛋就是那时候小孩子们的游戏内容。

在那一片醉人的自然环境中长大的王建民,对于大自然、对于家乡的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

“我之前一直是专职的摄影师,拍了很多环境照片。那时候拍名川大山居多,后来发现自己家乡也是越来越美了,就开始主要拍摄天津一点一滴的变化。一开始也没有专门拍鸟,但是画面上经常有鸟的身影。”。

但是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天津沿海的湿地自然环境遭到了破坏,捕鸟猎鸟的事情时有发生,让留在王建民记忆中的美好印象慢慢消失。“有的时候,有些鸟贩子一晚上就可以猎杀到11麻袋鸟。”说到这一话题,王建民的语气无比沉重。

也正是由于看到下鸟网、毒鸟这些心痛的事情,王建民慢慢从观鸟、拍鸟,萌生了保护候鸟的意识。

“我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昆明翠湖公园有个‘海鸥老人’的故事感动了整个昆明,退休工人吴庆恒一辈子孑然一身,将海鸥当成了自己的子女,每天徒步三个小时,用每月退休金的一半买饼干、面包喂海鸥。年复一年,海鸥认识了这个老人、爱上了这个老人,围绕在老人的身边。但是后来,老人孤苦去世,一直跟拍‘海鸥老人’的摄影家李志雄为了缅怀这位爱鸟的老人,在他经常喂鸟的地方,放了一张真人大小的照片,海鸥竟然围落在遗像前,不肯离去。”王建民说,“吴庆恒老人的故事感动了我,同时,摄影家李志雄的照片也让我感到了摄影人可以为保护鸟类做些事情。”

这是这个故事、正是一张照片,让王建民坚定做护鸟志愿者的决心,毅然决然走上了艰苦的候鸟保护之路。

王建民梦想宣言——“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很多时候,我深深感到力有不及。自己不做点什么,心里不踏实,我只想让后代也看到这些美丽的鸟儿。我们这块湿地已经够得上世界级湿地资源,如果我们保护好,这不仅是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世界保护湿地的典范。我希望每年天津北大港湿地都是候鸟们最喜欢的地方,它们能够在这里自由飞翔、安全栖息,数量一年比一年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