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瘦肉精·禽流感·转基因——农业部回应农产品质量安全热点话题

2014-01-16 0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董峻)15日,在农业部举行的201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就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瘦肉精”:中国对此“零容忍”

陈晓华说,“瘦肉精”是一个毒瘤,一个顽症。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多年采取专项整治措施。2013年全国司法机关公开宣判了一批制售“瘦肉精”的罪犯。去年全年“瘦肉精”的抽检合格率达99.7%,是对“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实施监测以来水平最高的一年,反映了开展这一行动的成果。

他表示,“瘦肉精”的一些品种在有的国家允许少量使用,而中国是零容忍。所以在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取消这类饲料添加物的使用。对“瘦肉精”问题,现在的重点一是防止死灰复燃,二是防止一些新的品种出现。所以要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和频率,保证畜禽产品安全。

禽流感:熟透的禽类放心吃

有记者问,南方一些地区不久前发生了人感染禽流感的情况,现在禽类食品安全吗?对此陈晓华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生存能力较弱。只要消费者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做到烹饪熟透,可以放心食用。

他也提醒两点:一是要从正规市场、超市购买禽类产品,而且在冷藏和食品加工的时候要生熟分离。二是如果接触了禽类和禽类产品要立即洗手,坚决不吃病死家禽。

陈晓华还强调,市场的活禽交易要加强防疫监管,要严格落实定期休市和消毒措施。一旦在一个地方发生了人感染病例,当地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对市场采取临时性关闭措施。

转基因:研发要积极,推广要慎重

关于转基因问题,有记者问,我国培育的转基因水稻和玉米安全证书今年将到期,商业化种植却一直没有展开,农业部对此有何打算?

陈晓华说,对转基因产品,农业部采取的是积极、慎重的方针。所谓积极,就是要加强科学研究,尽快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在这个领域占领制高点,防止受制于人。慎重就是在推广和应用上必须保证安全性。所以建立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并且有一整套科学评价机制和多部门配合的监管链条来保证安全性。对于转基因研发成果的产业化问题,同样要按照这样的思路,成熟一批、推进一批。在转基因新品种的产业化问题上,没有制定时间表。

陈晓华同时表示,我国对进口转基因农产品有明确规定,只要符合我国的贸易需求,符合有关安全标准,进口就没有问题。

“漂死猪”:绝不能再发生类似事件

陈晓华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去年黄浦江“漂死猪”的事件影响很大,这个问题关系到养殖业健康发展、畜产品安全,还关系到环境保护,要把它作为一个重要工作部署和推进。

“我们已经着手研究建立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的长效机制,制定了病死动物的无害化技术处理规范,指导各地开展这项工作。”陈晓华介绍说,“我们在19个省份的212个县,主要是在大城市周边、重点养殖区、沿江附近的重点养殖县,开展了无害化处理试点。”

下一步,农业部将强化督促检查,特别是和公安、环保、水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严厉查处随意丢弃病死动物的违法行为。农业部要求各地严防死守,决不能再发生类似事件。

“两手硬”: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据陈晓华介绍,2013年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6.6%、99.7%和94.4%,比上年有所提高。但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依然存在,问题时有发生。

今年,农业部将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活动,坚持严格执法监管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两手抓,做到“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将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和产地环境管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把控肥、控药、控添加剂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重大措施予以普及推广。同时,按照农产品生产经营链条,对农产品进入市场和加工企业前的各个环节作出规定,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