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我国首次公开销毁6.1吨查没象牙 销毁是国际惯例

2014-01-07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首次公开销毁6.1吨查没象牙 销毁是国际惯例

  一名工作人员在清理即将送去销毁的象牙制品。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我国首次公开销毁6.1吨查没象牙 销毁是国际惯例

  活动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在用箱子收集粉碎后的象牙粉末。新华社记者李 鑫摄

核心阅读

1月6日,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首次公开销毁近年来执法行动中查没的6.1吨象牙,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我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但一些国外媒体仍别有用心地加以指责。我国为何销毁象牙?国外媒体哪些说法是片面的?就一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粉碎的象牙碎末怎么处理?

回应:一部分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众教育,剩余部分将集中保存

1月6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小型象牙原料和制品直接投入机器里粉碎,对于大根象牙,先锯成几段,然后再送进粉碎机。

据介绍,这次公开销毁的6.1吨象牙,是中国海关、森林公安在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非法经营的执法行动中查没的。这些销毁的象牙原料及加工品,价值达两亿元。销毁后的象牙碎末,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共博物展馆的公众教育,剩余部分将集中保存。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目的是表明中国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倡导民众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震慑非法盗猎、走私、交易野生动物的犯罪分子。

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介绍,作为中国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中国海关不断加强与履约管理机构和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跨境联合执法合作,近年来开展和参加了“老虎行动”、“类人猿执法行动”、“眼镜蛇行动”等一系列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专项行动。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海关刑事立案查处走私濒危物种刑事犯罪案件930起,逮捕起诉1395名犯罪嫌疑人。

活动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美国、英国、法国、肯尼亚、加蓬、坦桑尼亚、赞比亚、博茨瓦纳、印度、泰国等国主管部门或驻华使馆代表,CITES、世界海关组织等国际组织官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此次活动。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高度肯定了中国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推进国际执法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非法象牙“没必要销毁”吗?

回应:销毁是国际通行惯例,如有更好处理办法,也将采用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保护野生动物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迫切需要各有关国家、国际组织真诚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加强执法协调,共同提高执法能力,实现对非法贸易链的共同打击和综合治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