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2013年公职人员神回复频出 媒体吁新年有话好好说

2014-01-03 17:46 来源:新华网

2014请公职人员“有话好好说”

刚刚过去的2013年,公职人员“神回复”层出不穷。从语气生硬的“请示领导后决定不作任何回复”“不归我们管”,到让人啼笑皆非的“国务院好遥远”“要有勇气违反规定”,再到“你个白痴”“是不是你妈去世了”这样的破口大骂,不一而足。这样的“雷语”不但丢了回复人的脸,也让政府失了公信力。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对于普通人而言,“有话好好说”是最基本的要求。对于公职人员,要求应该更高,因为他们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公仆,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有一种观点认为,少数公职人员的不当言论,只是个别人的小问题。其实不然,一个不负责任的回复,一句带有情绪的发泄,常常会让群众对政府的整体印象大打折扣。这一点类似于“木桶效应”: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

好好说话不仅是公职人员履行职责的需要,更是领导干部认认真真干事的前提。如果连话都不能好好跟群众说,能保证全心全意执政为民吗?

在杜绝“神回复”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警惕另一种“万能回复”,对所提的问题答复都一样,比如“您咨询的问题已受理,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但迟迟没有结果。这样的回复尽管态度看起来诚恳,语气听起来温和,但其实和“神回复”是一丘之貉。

要杜绝“神回复”,需要让服务对象来监督提供服务者,让权力真正行使在阳光下,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来杜绝“神回复”。

2014,不管是直接面对群众,还是在网络上回复网民的问题,希望公职人员都能“有话好好说”,让“神回复”不再重复。(记者陈尚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