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两岸携手传珍本 稀世成果惠学林

2013-12-23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两岸携手传珍本 稀世成果惠学林

“《子海》整理与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近日,“《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暨‘两岸古籍珍本合璧工程’论证会”在山东大学举行。这是我国古籍整理和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件盛事,对于建设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帮助广大读者了解这件盛事的来龙去脉,记者走访了山东大学子海编纂中心主任郑杰文教授。

记者:首先请您简要谈一谈《子海》编纂的缘起。

郑杰文:我国古代典籍主要分经、史、子、集四部,其中子部古籍全面反映了我国古代哲学思想、学术文化、科学技术、生活方式等方面内容,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子部古籍的整理、研究与出版,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内容的揭示和传播,有助于深化世界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有助于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前人对子部典籍的整理与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也发挥了应有的学术作用,但目前整理出版和影印出版的子部典籍数量有限,未能反映其整体面貌。充分挖掘和展现子部典籍的学术文化价值,一方面需要扩大收书范围,另一方面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整理与研究。这是山东大学申报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初衷。

记者:《子海》编纂的总体设想和实施规划如何?

郑杰文:“子海”即“子书渊海”的简称。“《子海》整理与研究”就是将子部精华典籍予以整理,对传统子学进行研究,最后将形成收录500种子部要籍的《子海精华编》、5000种子部古籍的《子海珍本编》、100种子学研究专著的《子海研究编》,以及相应的对外《子海翻译编》,成书5600余种,总体规模为《四库全书》的一倍半。

为完成《子海精华编》,我们从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内外47所高校和科研单位选聘160多位学者,启动了257种子书的整理;为完成《子海研究编》,我们从全世界汉学研究者中选聘一流作者,现已选聘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安乐哲教授承担《儒家角色伦理研究》、哥伦比亚大学的魏朴和教授承担《子书探微》、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叶瀚教授承担《〈鬼谷子〉与纵横家研究》及《〈易林〉与上古文化研究》等书的撰写工作;为完成《子海珍本编》,我们从现存5万多种子部典籍中精选珍本5000种,遴选原则有三:一是刊刻年代为乾隆时期及其以前(稿抄本则不受此限),二是不超过3家馆藏,三是尽量选择以前没有影印过的古籍善本。

记者:《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已经出版,请您介绍一下这套丛书的内容、价值和意义。

郑杰文:《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共174册(含大陆卷124册和台湾卷50册),将海峡两岸重要藏书单位所藏的500多种珍稀精善的子部典籍呈献给广大读者。它的出版发行,我想至少具有两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其一是学术价值。《子海珍本编》第一辑收录子部古籍543种,所选版本皆为珍稀精善之本,其中有宋金元刻本47种、稿本84种、元明清抄本148种、明刻本224种,共计503种,占此辑影印总数的92.6%,文献和学术价值很高,弥足珍贵。此次编纂对一些分散于不同馆藏的残本作了合并整理,为今后古典学术研究奉献了珍贵史料。

其二是合作交流价值。《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在促进两岸学术文化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实现了大陆科研单位与台湾“国家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中央研究院”等文化学术机构共同编纂、联合出版,开启了海峡两岸学术界倾力合作、共担民族文化传承重任的新局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记者:除编纂出版《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外,本项目目前还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郑杰文:在编纂出版《子海珍本编》第一辑的同时,我们于2011年6月推出了《子海特辑》,收录知名学者未出版过的子学研究书稿16种、未刊登过的子学研究文稿4种,由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其中第一册《高亨子学研究未刊稿》收录了《老子哲学》、《庄子哲学杂论》、《先秦诸子研究文献目录》等书稿3种;第二册《栾调甫子学研究未刊稿》收录了《墨学概论》、《墨学(第三册)》和《名学》、《因明(辩篇之二)》、《名家言(卷之九)》、《国学绪论》、《子书概论》、《指导研究》、《论语研究》等书稿9种,及《坚白说》、《论逻辑与常语用名之异》、《答王启湘问》等文稿3种;第三册《丁山子学研究未刊稿王献唐子学研究未刊稿》收丁山先生《荀子均集》书稿1种、《五行考原兼论明堂五帝》文稿1种,收王献唐先生《公孙龙子选译》、《老庄学案初稿》、《鬼谷子札记》等书稿3种。下一步,我们将陆续推出《子海珍本编》2—10辑,加快《子海精华编》各书的整理和出版,并与江苏凤凰出版社协商《子海研究编》的陆续出版工作。

记者:《子海》编纂是一项国家级的重大学术工程,如何保障这项工程顺利进行并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郑杰文:山东大学对《子海》整理与研究高度重视,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子海编纂中心,制定了严格规范的编纂标准和制度。例如,为保证《子海精华编》的质量和水准,我们制定了8个管理文件,要求作者审慎选取整理底本与校本,努力推出新的整理本版本系统;要求依据有无整理本等情况来设计不同的整理方式,统一格式、准确标点、精审校勘、斟酌注释,使每种整理著作在某些方面超越已有整理本;要求承担者严格按照《〈子海精华编〉整理工作手册》中《新旧字形对照表》和《异体字表》的规定规范用字,推出有《子海》特色的古籍整理系列著作。另外,还规定了《整理工作管理流程》,确立了《子海精华编》书稿编纂的“三审三校”制度,以保证每部书稿的学术质量。(彭国华)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