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8旬院士申请退休被校方婉拒:你是学校的旗帜

2013-12-22 14: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8旬院士申请退休被校方婉拒:你是学校的旗帜

12月19日,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尘埃落定,104位新院士名单公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现行的院士制度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改革才能让院士真正回归荣誉称号?

真正实现被动推荐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科技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每两年一次的两院院士增选,直接关系到院士群体的学术和社会声誉。

由于社会上对院士的过度追捧,在院士评选中,越来越多出现“运作”的情况。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就曾明确表示,候选人应始终处于被动状态。但是事实上,在我国,部委、地方、学会、单位等都可以推荐院士候选人,这就难免带来行政干预。而且我国是被推荐人自己提供材料,不可能完全做到被动。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进一步优化推荐渠道,强化推荐者的责任,真正实现候选人的被动推荐。

打破院士“终身制”

在院士制度改革中,终结院士“终身制”,推进院士的退出和退休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两院章程都规定了院士退出机制,比如中科院规定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背院士标准,有不少于5名院士书面提议,要求撤销其院士称号时,由其所在学部常务委员会受理并审议后,通过本学部全体院士投票表决,可做出撤销其院士称号的决定。但实际上这样的案例极少。

什么样的院士该退出?如何退出?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后,院士制度改革真正破冰绕不开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院士年龄主要集中于70至89岁,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年龄段大多数人已过了科研创造高峰,所以院士队伍年轻化也是与时俱进。中国工程院秦伯益院士开风气之先,自己申请,并于2005年获准退休。今年80岁的工程院院士沈国舫申请退休。不料所在学校以“你是我们学校的旗帜”为由婉拒。

核心是去利益化

在我国,一旦当选院士,所在单位和地方政府都会提供各种额外待遇和权力,比如增加津贴、参与重大决策、优先出版著作等,其政治待遇和工作待遇迅速提升,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的机会大大增加。

对院士所在单位来说,拥有一个院士几乎意味着一个聚宝盆。就在今年,武汉市还出台规定,出一位院士将重奖千万元,惹来不少争议。相比之下,很多国家院士终身拥有的只是一种荣誉,至于特权待遇,可能只是所在单位的一个永久免费车位。

“中国院士制度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去利益化,取消一系列与院士头衔对应的权力和利益,让院士回归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

“我希望大家不要过分突出院士这个头衔。”今年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说,“今后无论在什么场合,我都希望大家继续称我为教授,而不是院士。在参与科研项目评审时,我也希望同等条件下优先把机会给年轻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