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北京地铁军博站12月21日首班车起实现换乘

2013-12-20 15:44 来源:国际在线

北京地铁军博站12月21日首班车起实现换乘

国际在线消息:据北京地铁网站发布, 12月21日首班车起,9号线军事博物馆将正式启用,实现与1号线的换乘。该站作为乘客乘坐轨道交通唯一可以直达北京西客站的重要中转站,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以及建筑结构的特殊性备受各界关注。

据了解,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共有六个出入口、两条换乘通道,A口、E1\E2口分别位于西长安街军事博物馆路口东北角和西北角,邻近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玉渊潭公园南门、中央电视台旧址等,D口、H口分别位于西长安街军事博物馆路口东南角和西南角,邻近世纪坛医院、有色金属设计研究院等,G口位于羊坊店路北段地下通道内,邻近玉渊潭中学。

根据该站所处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设施,地铁运营二分公司初步判定车站日常的客运组织工作以通勤通学客流和节假日以外出游玩客流为主,而且作为连接北京西客站的“咽喉要道”,该站也必将长期受到进出京客流影响,特别是春运及特殊节假日期间将尤为突出。

在车站布局方面,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站厅层被分割为南北两部分,与1号线连接的换乘通道也被分隔为南北两处,致使站厅狭小、站台候车空间局促,南北换乘通道狭长且连接A\D出入口,换乘及进出站客流呈交叉混行状态。根据工作人员分析,车站在客流组织方面有18处风险点,特别是全站共有25部电梯,9号线一方负责24部,这些电梯分处在出入口、换乘通道、站台,不易管理,而且有10部电扶梯落差均超过10米;站台有效面积小,瓶颈位置疏散能力较低。

白石桥南站区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应的客运组织方案,为保证方案的可行性,站区组织员工走访周边单位、社区,测量进出站及换乘通道数据,依据周边情况充分预估分时客流量,通过对出入口、换乘通道、楼梯等部位的多次测量力求准确测算出口、换乘通道通过能力。为确保乘客安全和客流疏导有序、快速疏散,提高客运组织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站区领导多次到车站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透彻分析车站现状、风险点、风险源,模拟现场形式充分预想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积极想办法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并多次与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负责人进行会商,共同探讨、确定突发情况组织办法。例如:为避免换乘通道内客流交叉,有效缓解两车站在不同时段的客运组织压力,保障突发情况时客流的有序疏导,车站在换乘通道内、换乘口端头及换乘扶梯处增设固定或活动隔离围栏,便于引导和控制客流走向。经过全面的考量和不断的补充完善,初期客运组织方案已基本定型。

车站工作人员除按期参加站区各类业务培训及考试且定期进行轮换,保证了业务技能水平不滑坡。值班站长进驻车站后安排班组员工提前熟悉现场环境,对客运组织方案进行深入学习,并组织全面的突发事件处置演练,确保熟悉并掌握本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为顺利开通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客运组织 车站 北京地铁 班车 军事博物馆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