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2013年台湾社会那些民众关注的“字”

2013-12-15 21:06 来源:北京晚报

2013台湾年度代表汉字日前揭晓,“假”字获选年度代表字,岛内舆论认为,这反映了台湾民众对今年曝光的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担忧和疑虑。自2008年此项活动举办以来,“乱”,“盼”、“淡”、“赞”、“忧”先后成为台湾年度代表汉字,从字面上也大致可以看出台湾现实环境的变迁,民众心境的起落。

票选

20个候选字

都与食品安全有关

年度代表字反映社会现象与重大新闻事件。今年共有岛内名人专家推荐的57个代表字作为候选,有反映食品安全危机的“假”、“真”、“安”、“毒”、“危”、“乱”,有代表政治乱象的“丢”,有象征社会力量崛起的“醒”。其中,推荐人选得最多的是“假”、“安”与“醒”字,各有三人推荐。在57个候选字当中,有29个字是负面字,超过半数。57字中间,与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的候选字有20字之多,占了名单的三分之一以上,显见混米、黑心油等事件对台湾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

生态学家陈玉峰、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黄光国、生活美食作家韩良露3人推荐了“假”字。陈玉峰说,从政治界到食品界,台湾今年最大的问题就是假。他说,马英九、王金平政争,一开始丑话说尽,见面又数度握手,这不是很假吗?黄光国认为,台湾学术界论文造假、民进党“倒阁案”也玩假,台湾整个社会都在造假。韩良露则质疑“关说是真是假?”、“台湾政府到底真做事还是假做事?”

“安”字则有王品董事长戴胜益、护理师谭敦慈、董氏基金会烟害防制主任林清丽推荐。谭敦慈表示,最基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都不能安心,还有什么可以令人安心?她认为,台湾人现在最需要的是安定、安心,第一步得从食品安全着手。

远东集团代表、SOGO百货公司董事长黄晴雯表示,她对“醒”字最有感觉。今年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对社会各阶层都有直接或间接影响。“这是一个呼叫全民醒悟的时刻!”她说,执政者、主事者与一般百姓对生活环境、企业责任、公民责任和自身健康安全,包括生活周遭所有安全的权利与义务,都要觉醒。

台湾的“法务部长”罗莹雪则推荐了“真”,因为“每个人都想知道真相”。东海大学校长吴茂昆以科学家的身份表示,充斥“假”的社会,对科学家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实,社会需要“真相、真理与真诚”。

“丢”字也有两位名人推荐。作家廖玉蕙认为,台湾“鞋子丢满天”的现象,反映“忍耐不再是美德,漠视只会助长腐败”。台湾文学馆馆长李瑞腾则说,丢也代表“扬弃”,象征“台湾社会面临发展过程变化的处境”。不过,他也提醒,丢的人想抛除传统限制,但如果没有在丢的同时建立新的规范,将失去平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