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评论:药物能不用就不用的理据

2013-12-12 10:36 来源:长江日报

针对我国城乡居民用药知识普遍匮乏,用药行为不规范的现象,卫计委公布了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前两项是:优先使用基本药物;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生了病当然要求医问药,不过,对于更多人来说,药物“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才最重要。用药当用毒,能不用就别用才最保险。

生病后,如能通过自身免疫,是最好的痊愈,而且,人们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得同一疾病。这被免疫学总结为“原发性抗原损害”,指首次由野生病原体(所有致病微生物)感染后在人体免疫系统留下的印记要比以后任何时候感染留下的印记深刻得多。因此,以后再受到同类病原体感染时,免疫印记会迅速唤醒免疫系统,产生大量抗体,有效消灭病原体。

以普通流感为例,英国南威尔士研究人员做了调查,对连续接种抗流感疫苗和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两组人测定流感抗体。结果表明,由野生香港流感病毒自然感染,即患流感后获得的免疫力比由接种抗香港流感灭活疫苗所获得的免疫力要更持久。

所以,用药原则可以转化为,能不用药就不用药,能从自然获得免疫力,就不从疫苗获得;能用疫苗,就不要用药。

第二种理据来自实践,医学是一种局限性较强的科学,大部分疾病并非用药可治。早在1860年,美国医生奥利佛·温德尔·霍姆斯就指出,若将所有药品“沉入海底的话,对人类就是一大福音──不过对鱼儿们却是诅咒”。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曾指出,从表面上看来,临床医学有些事情是为人所知的,但也有若干事情是我们只知其然,却不知所以然的;还有若干事情,则根本一无所知。所以,如果生病都用药,存在的盲目性更大。

能不用药就不用药,在中国其实有着悠久的历史,《论语》“乡党”篇中记载,一次孔子生了病,按照当时习俗,鲁大夫季康子登门看望孔子,并送给他药物。孔子虽然按照礼节谦恭地收下,却对季康子说,“我不懂药,不敢服用。”为何孔子不敢用药?《曲礼》解释:“医不三世,不服其药。”指的是,做医生要有三代以上的家传,否则不能服用他开的方药。

当然,这并非鼓励人们不信医学,而是说,无论医生还是患者,对药物使用都应心存谨慎。

编辑 黄适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