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白立忱:与"引进来"相比 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处初期阶段

2013-12-09 23:2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由商务部指导,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于2013年12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白立忱: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的老朋友,因为这已经是我第五次参加这个论坛。中国有句老话:“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每次在这个论坛上我都可以与来自海内外各界精英,共同分享经验和成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的不懈努力下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这个论坛始终围绕“走出去”战略,结合当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从理论和实践上对走出去的一个主题进行前瞻性、实用性的深入探讨,为企业走出去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海外并购:回顾与展望》。在座的各位将围绕主题充分互动,为中国企业提高跨国并购的竞争力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下面我仅就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的方针后,我国企业开始尝试进入国际市场。2000年3月的全国人大九届三次会议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这样的目标体现了在国际经济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动性和主导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成为一种潮流。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企业能否利用国外资源和国际市场为自己拓展生存空间,实现持续发展和取得新的突破,是关系到中国经济今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对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拥有的跨国公司数量和规模是衡量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该国赢得国际竞争优势,获取支配全球资源权利的重要工具。“走出去”则是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成长为具有较强实力跨国公司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呈现出投资领域、投资方式以及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良好趋势,但与“引进来”的规模与经验相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还处于初期阶段。

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要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要搞清楚走出去的目的,做好详尽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防范,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效的参与全球化的市场竞争。

中国企业走出去,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下,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政府间的国际合作,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总之,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必须要与国际政治环境相适应,与自身核心竞争力相匹配,既要把握机遇,又要防范风险;既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又要考虑国家海外投资战略需要,积极审慎、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以上只是我自己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的几点看法,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交流经验,积极为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建言献策。同时,我也希望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为加快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