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评论:别让雾霾减损我们的幸福感

2013-12-06 17:46 来源:新民晚报

持续数日的雾霾天,让上海有点像“1952年大烟雾事件”中的伦敦:PM2.5指数动辄突破300大关,海陆空交通全面受影响;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米的强浓雾;各医院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数猛增,市民纷纷抢购口罩和空气净化器;众多市民的微博和微信被各种雾霾照刷屏,“上海发布”12月5日发布的40条微博中有20条与雾霾相关……

带毒的雾霾让市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但遭遇“毒霾”之祸的并非只有上海。据新华社报道,入冬以来范围最大的一场雾霾正笼罩全国,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西南地区,已有25个省市遭遇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如此残酷的事实证明,雾霾天并非北京市的“专利”。

从环保部门的分析能看出,各地遭遇持续雾霾的原因有一定的“个性”。比如,上海雾霾的主因是近期不利的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堆积,而南京雾霾与苏北地区大量焚烧秸秆有关。不过,雾霾成因的“共性”也有不少——比如,大量机动车尾气、落后的采暖方式、工业废气超标排放等。正是这些“共性”因素,让雾霾成了全国各地都要面对的一道难题,也让蓝天白云成为百姓的奢侈梦想。

当我们的健康频遭雾霾威胁,抢购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的自救行动固然值得鼓励,但在极端天气下限制汽车出行、禁止秸秆焚烧等应急减排措施,也应成为制度和常态。伦敦当年甩掉“雾都”帽子的治理经验启迪我们,治理雾霾不能“头疼医头”,而要拿出釜底抽薪的举措。

具体来说,就是要提高环境治理在政府工作中的权重,改变“先污染后治理”“把问题留给后人”的落后思维;要以更严格的节能减排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降低它们为雾霾“做贡献”的能力;对城市工业布局进行调整,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用“节能风”驱散雾霾。除此之外,也要鼓励普通民众积极参与,通过多用绿色能源产品、养成绿色出行习惯等方式,有效地促进雾霾治理。

在上海等地民众苦对雾霾时,平时饱受“毒霾”之苦的北京,接连几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级别。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北京的朋友们竟像过节一样晒着各种蓝天白云的照片,如此情景让人心绪难平。清新的空气、健康的环境本是城市生活的底线要求,但它们如今却成了奢侈品。

有的地方追逐漂亮的GDP数字,追求整洁气派的市容市貌,目的无非是想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可问题是,如果雾霾天变成我们生活的常客,口罩变成我们出门的必配装备,幸福指数如何高得起来?从那些为蓝天白云激动不已的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出,老百姓关于幸福的诉求其实非常具体和简单,有关部门的治理工作要更给力。真希望有一天,人们对蓝天白云的反应能够恢复“正常”。

编辑 黄适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