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老人与孩子的“罗生门”远未结束 真相在哪里?

2013-11-28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起被媒体和网民称作川版“彭宇案”的事件在四川达州上演,并不断发酵。小朋友扶助摔倒的老太太,这样一件标准的好人好事如今陷入了如同罗生门般的尴尬境地。

是摔倒的老太太讹诈好心的小朋友,或是撞倒人的孩子说谎,尽管公安机关已经给出调查结果,但事情仍在继续发酵,而当事各方面对的早已不是谁对谁错这么简单的问题。

真相在哪里

今年6月15日,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正南花园附近,75岁的蒋光容老太太摔倒在地。“小娃儿,把我扶起来一下嘛!”在附近玩游戏的3个孩子,小云、小洋和小鹏听到呼喊立刻上去搀扶。但上去搀扶的孩子却被老太太一把死死抓住。蒋老太表示,是孩子撞倒了她。

以上,是孩子的说法。蒋老太则称,跑过来的孩子“撞到了我的肚子”,自己在倒下的瞬间抓住了孩子的手。

距离事发现场不到5米处有一家小卖部。小卖部老板娘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是蒋老太自己慢慢倒在地上的。

达州当地一名从6月事发时就曾介入采访的记者表示,目击证人的证词从6月到现在一直很稳定,没有发生过变化。

老人身上没有电话。赶来的小云父亲江先生把老人转移到了附近的小诊所。据小云外婆称,当时围观的人都说蒋老太是自己摔倒的,他们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就离开了。

之后有人拨打了120电话,蒋老太被送往附近的达县人民医院。

次日,蒋老太从达县人民医院转至达州市通川区红十字医院住院治疗。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华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蒋老太入院时确实是“左侧股骨转子下粉碎性骨折”。

“老年人就是自己一屁股坐下去都有可能造成(这种情况)。”汪华喜称,这种骨折在老年人中十分常见,“这是因为一来老人年纪大了骨质疏松,二来这个部位骨骼的角度特殊。”

之后,蒋老太一家找到江先生要求赔偿医疗费。但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老人及家人坚称她是被3个小孩撞倒的,医疗费用应由小孩家长支付。而家长则认为是做好事被赖上了。

11月16日,江先生一家正准备吃饭。听到有人敲门,门一开,一下子涌进来七八个人。蒋老太的家人背着老人来讨要医药费。双方依旧没有谈拢。

“不赔医疗费,把老太太养到能下地走路就行。”蒋老太家人留下老人就走了。江家就照顾了蒋老太一晚,第二天把她背回到蒋老太家楼下。

再往后,双方来到司法所,寻求调解。

11月19日下午,江先生和另外两名家长约蒋老太家人到南外镇司法所进行调解,并请事发时在场的多位目击证人前往作证。

南外镇司法所建议,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共计两万余元,其中1万元分为4部分,3个孩子家长及蒋老太一方各承担四分之一,剩余的由老人一方自行承担。

对于这样的调解建议,江先生和另两名家长接受不了,表示孩子明明是做好事却要赔钱,以后孩子都不敢做好事了。但最后,双方还是达成了口头协议,同意调解,并约定21日下午付钱。

21日上午9时,两方再次来到了达川区南外镇司法所。据媒体报道,这一次,江先生推翻了此前达成的口头协议。南外镇司法所因此决定终止司法调解,建议当事双方走正常的诉讼程序。江先生及另外两名家长正欲离开时,蒋老太的儿子龚发安和孙子却将江先生堵住不让他离开。江先生最后拿出1100元。

当天上午,江先生就来到南外镇派出所,以敲诈勒索为名报了警。

同一天,一篇题为《扶起摔倒太婆 3小孩被指肇事》的报道把这件事公之于众。报道还称,记者致电蒋老太的儿媳胡诗美时,胡诗美承认婆婆是在家洗澡摔倒的。紧接着,达州当地的电视节目《达州全搜索》作了跟进报道,他们同样电话采访了胡诗美,并得到同样的对答。

这几乎给了蒋老太一家致命的一击。

事后,胡诗美称因为想通过医保报销医药费,以为电话里是社区来调查的人,所以就谎称老人是自己摔伤的。她还称,这么说是调解时与孩子家商定的,“1万元报销医保,其他的平摊”。

汪华喜告诉记者,一旦发生粉碎性骨折,老人根本不可能下地走路。这也意味着,如果老人的伤是在家形成的,那么,老人就不可能步行至事发地点。而无论是孩子还是目击证人,都称老人是步行过来的,且事发后被直接送到了医院。那么,这意味着老人在家摔伤的说法并不现实。

报道发出后次日,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分局就迅速作出反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于当晚20时在微博上发布调查处理情况。调查结果称蒋光容自己摔倒,并非由3个小孩推倒。

此外,处罚决定书认为蒋光容和儿子龚发安的行为属于敲诈勒索行为。对蒋光容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已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同时对龚发安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罗生门 孩子家长 老人 小洋 司法所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