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外媒:“天河二号”稳坐世界最快计算机交椅

2013-11-20 17: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天河二号”稳坐世界最快计算机交椅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俄罗斯媒体称,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再度创造世界最快运算纪录。该机在国际TOP500组织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力压美国的“泰坦”,夺得冠军。新华社18日报道,“天河二号”的运算速度达到每秒33.86千万亿次。

据俄塔社11月18日报道,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由位于湖南省会长沙的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制的“泰坦”以每秒17.6千万亿次的速度屈居第二。

报道称,2010年,“天河二号”的前辈“天河一号”也曾登顶榜单,但随后被日本超级计算机“京”挤到第二位。

报道指出,TOP500是对全球500个最强计算机系统排名的榜单,于1993年开始发布。

另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中国超级计算机保持了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头衔,打败了来自日本和美国的竞争者。

报道称,“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这一速度几乎是第二名、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的两倍,后者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7.6千万亿次。

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排名每半年公布一次,在2013年6月公布的上次排名中,“天河二号”曾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首次夺冠。

报道指出,尽管中国超级计算机位居榜首,但美国仍占总榜单的主导地位,在500个上榜计算机中,美国占265个。从地理分布上看,美洲排第一,然后是亚洲(占115个)和欧洲(占102个)。

但是,计算机科学家们也对这种测试的方式提出了批评,指出单凭浮点运算次数并不能直接代表超级计算机的性能。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苏黎世研究实验室计算科学负责人亚历山德罗·库廖尼博士说:“我们需要更实际的衡量方式,在这些超级计算机最重要的应用基础上反映它们的真正用途。”

库廖尼强调,尽管“天河二号”在处理能力上得分最高,但任何计算机的有效运行都存在问题。例如,尽管“天河二号”也许能够以特定的高速处理数据,但如果它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将数据传送到中央处理器,它可能就无法达到最快速度。

但是,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排名的重要象征意义意味着任何改变排名方式的提议都可能会遭到“抵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超级计算机 天河二号 外媒 泰坦 浮点运算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