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有 2.3亿人只能回户口所在地报销医保费用,费时费力又影响收入。然而,新农村医疗合作保险的实验计划使他们距离享受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又近了一步。该计划在江苏,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九省市试行。这意味着农村居民可以在这九省市的任何一家公立医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但是,全面实现跨市或跨省医保报销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 社论:推动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社论:推动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2013-10-22 21:39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目前有2.3亿人只能回户口所在地报销医保费用,费时费力又影响收入。然而,新农村医疗合作保险的实验计划使他们距离享受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又近了一步。该计划在江苏,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九省市试行。这意味着农村居民可以在这九省市的任何一家公立医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但是,全面实现跨市或跨省医保报销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由于各省份报销的门槛和比例不同,患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对于医保信息系统是一大考验。国务院医改办正在努力推动医保实现省级统筹。将县市的医保账户连接到省级平台,在省级范围内实现跨市报销。当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覆盖所有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跨省医保报销则更容易实现。然而,欠发达地区的人们担心他们的医疗保险基金将不足以支付发达城市的高昂医疗费用。与此同时,发达地区的人们又担心他们的医院将人满为患。

无论限制困难有多大,都需加倍努力率先实现省内跨市就医即时结算,因为一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该计划便可升级到跨省水平。与此同时,也应采取措施努力均衡医疗资源分布,譬如培训欠发达地区的医护人员和派遣经验丰富的医生下乡。(中国日报)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