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广东将新建100地震预警台 震后10秒能发出预警

2013-10-05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珠三角地震预警台网近日完成勘址工作,并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珠三角将新建100个地震预警台,台距为15km。

据介绍,目前我省地震监测台网密度仍不足,每万平方公里不足4个,大约是世界先进水平的1/10。珠三角地震预警台网布设后,粤东地区台站密度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珠三角地震预警台网是省部共建项目,总投资1.58亿元,计划于2016年完成系统联调、试运行及验收。目前正开展项目勘选、土地预审、环评、征地、规划报建和场外工程等前期工作。

本次台网勘址范围涉及我省8个市20多个区县、80多个乡镇,近1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约占全省总面积的一半。省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勘址项目自今年3月下旬开展以来,在4个专业勘选小组、30多名技术人员及有关市、县地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于7月底顺利完成野外勘选与测试任务。在对数据的分析处理基础上,完成了86个预警台勘址报告和勘选总报告的编写。

据悉,珠三角地震预警台网充分考虑了我省范围(含滨海地带)潜在震源区的划分、场地地震地质与地貌、交通等条件及已有测震台站资源。新建的100个地震预警观测台站,主要分布在粤东地区、珠江口外、南澳地区和新丰江水库区,其中,在粤东潜在震源区建设地震预警台站82个。

按照计划,该台网建成后,粤东、珠三角地区陆地和沿海发生地震后10秒左右,系统能够向珠三角及东部沿海地区发出地震预警。(记者/辛均庆通讯员/何晓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