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景区游客不文明痼疾仍存 媒体称旅游成“审丑”

2013-10-05 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景区游客不文明痼疾仍存 媒体称旅游成“审丑”

故宫,环卫人员正在清扫地上的垃圾。京华时报记者 徐晓帆摄

景区游客不文明痼疾仍存 媒体称旅游成“审丑”

故宫,很多家长不顾工作人员劝阻,让孩子翻过墙头照相。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景区游客不文明痼疾仍存 媒体称旅游成“审丑”

武汉欢乐大道欢乐谷景区门前,一些商贩在高架桥下的护栏边架起一个个爬梯,“方便”游客翻越通达对面的公交车站,并收取每人一元的费用。图/东方IC

景区游客不文明痼疾仍存 媒体称旅游成“审丑”

苏州市玄妙观入口,一名游客攀爬上银杏树采摘银杏。新华社发

升旗过后的天安门广场留下5吨垃圾,游客不顾警示随意攀爬圆明园古墙遗址,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人用纸屑向动物投食,泰山步道旁苹果核、橘子皮不时从山上滚落……

对此,记者分别探访了全国多个景区,本该是审美的休闲游,却成了不得不直面国人公德缺陷的“审丑”之旅。

多景区现“不文明”

北京前门

在前门,部分游客露出疲态,找块路边空地或商铺门口的台阶,甚至花坛上、广告架上,席地而坐,从包里拿出面包、火腿肠、玉米棒,自顾自地吃起来,这段路总共有14个垃圾筒,而这些游客吃完东西多数扔在地上,扔在垃圾桶内的所剩无几。

杭州西湖

国庆黄金周的第二天,西湖风景区各景点累计客流超百万,同一天,杭州的十几名大学生志愿者用3小时在景区内1.5公里的路段捡到了7000多个烟头。

福建厦门

前天,有记者在厦大白城看到,游客吃完烧烤后直接把竹签扔在沙滩上,游客赤脚走在沙滩蹑手蹑脚怕踩着竹签。正在记者担心之时,恰巧看到一个6岁左右的小男孩,被竹签扎到了脚,顿时鲜血直流。随后,受伤孩子被父母送到海滩急救处。

上海音乐节

观众人满为患,尽管主办方尽心维持秩序,仍出现不和谐音。记者现场见到满地“粉丝”前一晚“夜排”留下的“纪念品”:扑克牌、海报、瓜果、报纸……这究竟是音乐节,还是“音乐劫”?

山东泰安

泰山经石峪步道旁,苹果核、橘子皮不住地从山上滚落,一阵惊呼后游客们纷纷朝上开骂。“山上扔、山下骂”一时间甚是热闹,原来舒心的假期顿时添堵。喧嚣过后受伤的还是景区本身,一旁的清洁工不住地摇头,默默开始打扫战场。

天津某展区

尽管旁边竖着一块醒目的“军用器械危险,禁止入内”告示牌,一辆曾经战功显赫的装甲车依旧成了许多游人的胯下坐骑。在如织涌来的游人面前,工作人员的拦阻显得很无力。

江苏苏州

苏州灵岩山景区,在几百米的山路上,随处可以看到一些游客随地乱丢瓜子皮、果皮、烟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保洁员平均每天上山下山三次,要捡十几包垃圾,还是捡不干净。希望景区给游客带来笑容,游客也能给景区留下干净整洁。

海南三亚

在三亚的大东海旅游区,台风“蝴蝶”刚离去,这片海域海浪较大,暗流较多,且有木板等杂物被刮入海中,极易导致溺水或对游客带来伤害。管理人员在海滩上拉起了“禁止下海”的警戒线,许多救生员也在现场劝阻,但依旧有众多游客下海冲浪戏水。

安徽合肥

合肥包公园的一处假山洞穴中,很多游客就地“方便”,无奈之下,公园方在洞穴内贴出一则通知,写明“内有监控,请至公厕”。以此来提示过往游客注意卫生。

游客守秩序且重礼节

香港海洋公园

北京现状依然如此,那么在千里之外的香港,内地游客们的表现又如何呢?

记者通过在香港几个客流较多的商场、旅游景点和街道的观察与采访,发现大多数内地游客能够遵守秩序、注意礼节,真正践行“文明旅游”。

昨天下午2点,位于铜锣湾的时代广场门口人头攒动,随处可见拖着行李箱、提着购物袋的内地游客。路口处,人们正耐心地等待交通信号灯指示,当绿灯亮起,大家才在急促的信号提示音中秩序井然地走过马路;广场前,有少许人在路边小憩,他们特意让开了道路,让其他人能顺利通行。

来自深圳的简先生被问起对香港的感受时,他丝毫不掩饰对香港秩序的称赞:“印象最深的就是香港的排队文化,等巴士、等电梯、等地铁,都井然有序,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保证了大家的安全。”他表示,“香港人对秩序的遵守值得学习,内地人来香港游玩,看到大家都遵守秩序,自然而然会学习,养成好的习惯”。

香港海洋公园一向是内地游客来港必游之处,国庆期间入园人数大增,但园内仍然有条不紊、干净整洁。记者看到,不管是在观光缆车和登山列车乘车点,还是在各游乐设施处,人们都主动排成长队、耐心等待,没有出现插队或“一窝蜂”现象。

□记者手记

文明旅游应是堂必修课

今年是黄金周制度实施的第15个年头,休闲出游已经成为许多人度过假期的“习惯动作”。然而,屡屡令人皱眉的不文明现象却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对许多人而言,他们还远远没有学会文明旅游这门休闲的必修课。

面对这些随处可见的不文明现象,几乎人人都免不了有几句微词,但抱怨之余,有人继续着“山下骂、山上扔”的讽刺循环,有人则俯身捡起了身边的烟头。其实,环境的好坏取决于每一个个体的表现,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一味抱怨没有用,唯有从自身做起,从小处着眼,方能以自身文明换回人人之乐。

平心而论,研习好文明旅游这门必修课并非强人所难:准备旅游物品时,可以多备上几个塑料袋;浏览景区地图时,留意一下哪里设有果皮箱;欲折一枝鲜花时,想想他人尚未品味过芬芳。只有具备文明旅游的法律意识,尽到自己应该尽到的法律义务,举手投足之间,文明便不会远离。

屡屡发生的不文明现象,也从一个侧面“拷问”着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景区相应的配套设施是否齐全,为游客提供的服务是否还有不周到之处,对违反旅游文明规范的行为如何加强劝阻和制止等,这些都是旅游管理部门应该时刻自查的问题。

□专家点评

须加强教育引导与自律

“倡导旅游者文明出游,从法律层面规定旅游者的义务,本身就是保障更广大旅游者的权利。”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韩玉灵认为,旅游法施行传递出国家对于游客素质、游客文明修养的看重,也保障着其他游客拥有同等享有旅游资源的权利。

对于频频暴露出的游客不文明现象,韩玉灵认为,这反映了我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和旅游者文化素质提升相对迟缓之间的矛盾。10月1日,旅游法正式施行。韩玉灵认为,法律的强制性措施固然重要,但强制性、惩罚性的措施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根本解决方式依旧是自我约束。她认为,文明习惯的养成要通过教育来实现,但更关键的在于游客自身主动提升文明素养。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宋宇指出,景区的管理者应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友善提醒和劝导,达到说服教育与引导的目的。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张广瑞认为,旅游景点管理部门应当提供完善便利的设施;另一方面,社会各方面也应当对游客进行提醒与引导。

文字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景区游客 审丑 旅游景点 旅游管理 旅游研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