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公开致歉 已退票1万多张

2013-10-04 14:47 来源:今日早报

10月2日,驰名中外的四川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甚至出现游客“攻陷”售票处的传闻。长假期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旅游景区的九寨沟,为何变成“上不去、下不来”的“死胡同”?游客、景区应如何“理性”对待长假旅游高峰?

最新进展

景区管理局公开致歉

已退票1万多张

记者3日从四川省阿坝州获悉,10月2日,九寨沟景区发生了游客滞留事件,对此负有重要责任的九寨沟管理局、阿坝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于3日公开向广大游客发表致歉书,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致歉书说,10月2日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广大游客不远万里、千里迢迢赶到九寨沟来旅游,这是景区极大的荣誉与自豪。景区发生了游客滞留事件,不但让游客没有愉悦地欣赏童话世界的美景,还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对此,九寨沟管理局、阿坝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及全体干部职工感到深深的内疚与自责。

10月2日,景区迎来了进沟高峰。为保障景区运转正常,景区95%的人员深入一线维护秩序,阿坝大九旅集团九寨沟分公司也出动了所有观光车负责对游客进行运送。中午12时许,由于少数游客在正常候车时间内,急于赶车,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导致部分站点观光车辆受阻,无法正常运行。此现象迅速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整个运营车辆无法循环运转、大量游客无法正常乘车。由于候车或步行时间较长,部分游客心生怨气,不听劝阻,翻越栈道,走在公路上,导致整个客运系统几乎瘫痪。截至19时许,景区共滞留客人4000余人。

事发后,九寨沟管理局协同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疏导工作。一是立即从景区外抽调60余名工作人员、100余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劝解工作;二是迅速抽派20名公安干警、20名武警战士,分赴各候车点维护秩序、疏导交通;从县上抽调20辆摆渡车帮助景区转运游客;三是迅速组织力量采购矿泉水、面包等食品,分发给部分滞留游客。同时,全面开展退票工作,对未游览完景区的游客进行全额退票处理。通过多方努力,截至2日晚22时左右,滞留游客全部安全疏散。

同时,为了保护好九寨沟这个世界瑰宝,管理部门倡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错峰出游,并请在九寨沟景区游览时,积极配合景区管理,遵守景区游览秩序。

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处长罗斌表示,从2日晚11时起,在景区售票处开始组织退票,到凌晨3点已经退票8000余张,部分游客情绪略显激动,但没有出现“打砸攻陷售票处”的情况。3日早上6时,管理部门在景区旁边的荷叶迎宾馆开设了7个退票专柜,截至上午11时已退票1.1万余张。

针对有网友认为景区超负荷接待游客的情况,罗斌说:“2日13时后进入景区的游客已经很少,当日共接待游客4万人,在景区可承受范围之内。九寨沟景区的车辆调配是环线循环式的,车辆最初受阻是在犀牛海景点,这是进入景区的第七个景点,此后发生连锁反应,由于交通受阻,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此无法前行。”

深度思考

折射我国旅游业深层问题:

旅游业淡旺季明显 目的地、游客都须“理性”

为维护旅游秩序、保障游客权益的旅游法10月1日刚实施,次日就发生了此类典型事件。虽然目前游客已经得到安全疏散,九寨沟管理局也就滞留事件公开道歉,但事件折射出长期困扰我国旅游业的深层问题。

中国大部分旅游景点的淡旺季十分明显,旺季往往集中在十几天甚至几天里,淡季长达几个月。国庆长假成为游客最为集中的选择,瞬时几乎所有景区都超出其饱和量,造成人多车多,景区拥堵的局面。

10月2日,各大景区游客量出现大幅增长,不少景区游人如织,拥挤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故宫2日接待游客17.5万人,超过测算的游客量上限一倍多。

专家指出,各景区、景点必须科学、“理性”论证自身的接待能力,探索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如在此次九寨沟游客滞留事件后,管理局须就站点设置、车辆调配、应急疏导等问题进行反思,力求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同时彻查事件原委,核实当日接待人数,调查矛盾激化前因后果,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专家建议,针对我国旅游业现状,各景区可借鉴国外预约的做法,在游客到达之前就做好准备,进行疏导;对景区游客人数、交通住宿条件等信息及时公布;一旦发现游客超出饱和量,就要进行调节,延长景区开放时间、科学组织游客买票进入、适时限流都是可取的措施。

同时,一些专家也指出,一些游客以自我为中心,不守秩序,违反规定,因堵生急,因急生事,成为造成景点拥堵、游客滞留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游客应更加“理性”地选择出游的时间和地点,在游览过程中更加“理性”地对待交通不便、人多拥挤等实际困难,别一有不顺就让自己成为拦车、堵路、打人的不讲理“游霸”。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

国家旅游局发紧急通知:

避免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

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第三天,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全国假日办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重视旅游景区服务管理,防止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记者3日晚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获悉,国庆假日第三天,国内长线游持续火热,短途游继续升温,旅游接待高峰来临。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出行量明显增长,中长线游客行程继续,热点景区持续爆满。

据悉,自3日下午开始,各地陆续发生景区容量超载问题。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投诉,反映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山东崂山、贵州梵净山等景区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全国假日办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假日办重视旅游景区服务管理,及时对外发布旅游景区接待信息,挖掘潜力增加有效供给,认真受理投诉、及时解决问题,防止发生大面积游客滞留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各级假日旅游协调部门继续加强对景点、景区的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景区供给和接待能力,保障假日旅游运行平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