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港府“广东计划”下月实施 八成香港老人愿留内地

2013-09-28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府“广东计划”下月实施 八成香港老人愿留内地

图:香港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表示,目前80%香港长者愿意留在广东养老。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广东计划”将于10月实施,这意味着从下周起居住广东的香港长者可获取长者津贴。有港人表示,近年内地物价虽持续上涨,但仍比香港便宜,内地居住环境香港难以比拟,长者津贴可帮轻生活压力,仍愿意留在内地养老。香港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副总主任邵建波向记者表示,目前,80%香港长者愿意留在广东养老,还有20%仍在观望之中。

“过去,居住得宽阔、生活指数低,吸引我们这帮香港长者北上养老。不过,近年来,内地物价今非昔比,生活压力增大。折合8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长者津贴(即长者生活津贴,每月港币1135元),虽然不算很大的作用,但亦可减轻生活压力,起码早茶一盅两件不用愁。”香港老人杨彦彬向记者表示。

原在香港从事服装用品小生意的杨伯,看好内地生活指数低,早在1995年,花40万港币在番禺买楼,2000年退休正式移居番禺养老,不知不觉已居住了13个年头。

今年78岁的杨伯,虽满头白发,但神采奕奕,“算托福了,在广东居住10多年来没有发生大病。目前,已适应内地生活,回港生活反而觉得不习惯。”

饮惯早茶的杨伯,在番禺居住10多年仍改不了这习惯。每天早晨5点前起床,散步1小时后与老伴一起饮早茶。杨伯说,近几年来内地物价高涨,过去“一盅两件”不足10元,但现在翻一番。目前,在内地生活物价比过去增倍。

杨伯竖起手指数一下说,内地生活物价虽上涨,但与香港相比仍算便宜。

原来在新界居住,4人挤在近650呎的一厅二房,如今,两老却居住近千呎,感觉住得舒服多了。每月都返港探望孙儿,住一两天反而觉得不习惯。

“广东计划下月实施,长住在内地的香港长者亦可申请,不像过往般,一年中要有一半时间居住在香港才能申请,虽只约800元,但对生活仍有帮助。早茶一盅两件不用愁,且亦可解决每月返港的交通费,仍愿意留在广东养老。”杨伯表示。

到工联咨询中心申津贴

今年67岁的刘伯伯,早在90年代在珠三角港资企业任制衣顾问,已习惯内地生活。已退休的他仍不想返港生活,宁愿在企业做保安。刘伯说,内地生活压力仍比香港小,生活节奏亦没有香港紧张。已到退休年龄,更需要平淡生活,愿意留在内地养老。最近,他到工联会内地咨询中心透过广东计划申请长者生活津贴。邵建波表示,不少香港长者对内地有归属感,成为他们北上养老的一大原因。广东计划将要实施,对内地生活的香港长者是有帮助,不少香港长者表示愿意留在内地养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