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港食卫局长:国庆黄金周进行奶粉压力测试

2013-09-25 15:16 来源:新华网

港食卫局长:国庆黄金周进行奶粉压力测试

图:当局在黄金周期间进行压力测试,验证会否再出现奶粉荒/资料图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于电台节目表示,当局负责检讨本港奶粉供应链的委员会已委聘顾问公司,将于十一黄金周期间进行压力测试,检视及评估供应链改善措施是否有效。压力测试针对奶粉供应链的四个范畴,包括奶粉从外地补货的效率、奶粉分发及送货能力以及零售商补货机制、奶粉商“订购热线”处理订货要求的效率,以及研究在香港多个零售点提供预订配方粉服务,确保奶粉供应稳定。

顾问公司药房抽检监督

高永文强调,顾问公司分析压力测试的数据需时,加上撤销限奶令涉及法理和技术程序,因此相信未必能于短时间落实有关政策。他亦拒绝透露测试详细内容及日期,认为预先公布详情,会令测试失去意义。食卫局发言人补充表示,当局就十一黄金周进行的压力测试已准备就绪,但不能透露详情,因为进行压力测试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检视有关改善措施是否持久,以及经得起需求高峰期的考验,例如十一黄金周的考验,以及视乎情况在农历新年前的考验。

政府现有一个研究如何完善配奶粉供应链的委员会,成员包括主要奶粉供应商及零售商、家长、物流界、学术界和消费者界别人士。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透露,压力测试将由顾问公司派员突击到药房购买奶粉,并观察零售商库存,了解药房是否预留充裕奶粉供本地家长购买等。

妈咪会会员获发奶粉券

刘爱国称在压力测试期间,七大奶粉供应商会透过公司的“妈咪会”,向本地母亲会员供应每月最少六罐奶粉,她们凭“奶粉券”到95家参加压力测试的药房可换购奶粉。药房会备存每个品牌的不同阶段奶至少12罐奶粉,作“奶粉券”换领之用。他认为若药房商会跟厂商合作推出的“奶粉券”制度行之有效,及药房能承诺预留充裕存货作本地家长供应后,限奶令即可考虑撤销。

奶粉商美素佳儿发言人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会确保市面有充裕奶粉供应,不担心本地家长会难以购买奶粉,甚至出现“奶粉荒”情况,公司会配合政府制订的临时政策,保障本地家长权益。

为保障本港有充裕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港府于今年3月1日起宣布《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条例》,规定离港人士若于24小时内携带逾1.8公斤,即大约两罐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境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