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台湾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2013-09-16 10:30 来源:新华网

新学期,包括北京四中在内的大陆近30所中学的高中生用上了来自台湾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由中华书局引进的台湾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这是台湾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在台湾可谓家喻户晓。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

此次中华书局引进版教材与原教材内容、体例基本一致,分上下册、22个单元,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共计选入《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梁涛认为,这套教材最大特点在于课程化做得更好。书中内容并非照搬经典,而是进行了特色编排。比如,每个单元附有“引言”“问题与讨论”,各章之下都列有“章旨”“解读”等。

在台湾,孩子从3岁起开始诵读《三字经》。初中阶段,文言文占到国文课文近60%。高中阶段,“中国文化基本教材”与“高中国文”则是同时教学。台湾知名学者傅佩荣曾说,台湾没有“国学热”,因为国学从来就没有“冷”过。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说,相比之下,大陆国学教育显得薄弱,不仅没有统一教材、教纲,师资也严重匮乏。

据介绍,中华书局于2009年成立了“经典教育推广中心”并展开调研。调研发现,大陆国学教育需求非常旺盛,不少学校开课、编教材,但大多未形成体系,只停留在经典诵读层面。

目前,北京第四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安徽合肥市第一中学、湖北武汉市第四中学等在全国率先使用引进版教材。在台湾地区,包括桃园高中、北松高中、新竹女中在内的近一半高中也在进行同步教学。这是两岸首次开展同步国学教学。

专家认为,大陆引进台湾国学教材是一次“探索性典范”,这是对大陆国学教育的弥补,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组成部分。(璩静、王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