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大陆学生竞争力远超台生 台学者称比千枚导弹还惊悚

2013-09-16 1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薛承泰昨表示,2001年以后,当局还扩充大学数量,“很白目”,造成不优秀学生增加很多。从早上8时的大学校园来看两岸学生表现,岛内学子与大陆学生间的竞争力落差,“比大陆1000枚导弹瞄准台湾还让人觉得惊悚”。

落差太大 学者忧心

台湾教改总体检论坛昨天举行10周年纪念活动,薛承泰应邀演讲“少子化和教育发展”。据统计,台湾1951年起每年出生人数约40万人,1976年达到最高峰的42.5万人,之后不断下降,去年出生人口23万人。少子化对岛内教育造成大冲击。

薛承泰说,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那一批人,他们在求学过程中,经历大班大校以及进不了大学的困难,1994年时,他们的小孩要读高中或大学了,因此在410教改行动中喊出“广设高中大学”的口号。

广设大学 埋下祸根

1994年时,岛内高教净在学率(学龄人口进大学的比例)约30%,算是偏低,需要多一点大学。但到2001年时,净在学率已达到50%,大学已经够多,不需再扩充。在世界各地,高教净在学率达到70%已是顶峰,不太可能更高。

薛承泰指出,2001年起,当局还继续扩充大学数量,套一句年轻人的用语,就是“很白目”。2011年台湾高教净在学率已达69.9%,已是最高峰,未来学生来源只会变少,大学数量若还这么多,一定会出问题。

薛承泰说,台湾这么多人读大学,跟以前比,优秀的学生没有减少,但不优秀的学生却增加很多。现在台湾学子要更有竞争力,未来才能支撑社会发展,但比较两岸大学生学习态度,却有很大不同。

学习态度 彼勤我惰

薛承泰表示,早年台北市交通环境没有现在发达,学生每天搭公车,常不知何时可以挤上车、何时可以到校,但他们仍努力的赶着去上早上7、8时的课。

现在呢?薛承泰说,岛内许多大学将3学分的课安排在早上9时到12时,但有约一半学生只赶得上2小时。看大陆状况,在早上8时,就算不是北大、清大等名校,其它二线大学也能看到学生争相进教室准备上课的积极态度,反观台湾则多半是空荡荡,这种落差“比1000枚导弹瞄准台湾还惊悚”。(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